•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从“有的放矢”谈学习实践
    发表时间:2022-04-28 来源:解放军报

    李王彬 孙晋升

     

      1942年,毛泽东在中共中央党校开学典礼上指出:“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和中国革命实际,怎样互相联系呢?拿一句通俗的话来讲,就是‘有的放矢’。”同年11月,谢觉哉在《解放日报》上发表文章,谈了对“有的放矢”论述的学习体会。他讲道:“弄到箭——学会马列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是一件事;看清靶——研究现状、研究历史——是一件事;学会射——瞄准靶、手法稳——是又一件事。”从“弄到箭”到“看清靶”,再到“学会射”,生动地体现了“由学理论到懂理论,再到会用理论”的学习实践过程。

      “弄到箭”,要求我们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马克思主义理论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从一定意义上说,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深度,决定着政治敏感的程度、思维视野的广度、思想境界的高度,也就决定了“箭”的威力。党员干部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一种精神追求,不断提高自身的理论素养;既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系统地学习理论知识,也要结合工作需要有所侧重,切实把理论消化吸收,将其转变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如果在理论学习上搞“蜻蜓点水”“走马观花”那一套,没有一个认真的学习态度,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一知半解,就不可能掌握解决实际问题的思想武器。

      “看清靶”,要求我们周密系统地开展调查研究。弄到箭了也要考虑靶子和靶场环境,不能乱射一通。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到搞好调查研究是干好工作的前提,不能想当然地提出自己的想法,甚至作出一些不符合实际情况的决策。要本着对工作高度负责的态度,带着问题下基层,边思考边调研,不能有一丝马虎,掺不得半点“水分”。当然,在找“问题靶标”的时候,需要我们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经由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一番分析论证,如此才能看清楚矛盾问题的症结所在,瞄准靶心去射箭。

      “射得准”,要求我们不断提高实践能力。“为学之实,固在践履。”把理论和实践割裂开来,“光说不练”是要不得的。科学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只有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用以解决实际问题,才能展现其活力和价值。习主席多次强调,“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就是要告诫我们绝不能孤立地、静止地对待马克思主义,绝不能把马克思主义和鲜活生动的社会现实割裂开来、对立起来。有句话说得好:“平静的湖面练不出精悍的水手。”好的射手都是在实践中磨炼而成的。党员干部必须不断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这个看家本领,多在实际工作中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不断提高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努力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强军兴军的强大力量。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