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服务基层不妨“多想一步”
    发表时间:2022-04-25 来源:解放军报

    曾春利

     

      “多想一步”指的是在工作筹划时认真思考、反复揣摩、仔细掂量,将每个环节可能出现的难点堵点想细、想全、想透,以便在实际工作中更加有的放矢、精准高效。

      前不久,某部机关为改善基层官兵的医疗条件,配备了一批技术先进、功能齐全的理疗设备,但由于后续如何使用维护设备等相关培训没有跟上,导致设备存而无用,成了摆设,无形中造成资源浪费。机关好心好意为基层办实事,效果却不佳,官兵不买账,说到底还是机关服务基层考虑不周全、谋划不细致,缺乏“多想一步”的服务理念与意识。

      彭德怀曾说:“没有当兵的,哪有当官的;没有基层,哪有领导机关。”机关服务基层是责任所系、职责所在。基层官兵面临的问题,如果不能得到及时解决,不仅会迟滞基层建设发展,还容易影响单位全面建设水平。某种程度上讲,服务基层“多想一步”就是服务单位发展全局、服务战斗力建设。领导机关只有多站在基层官兵的角度换位思考,注重官兵的“用户体验”,根据官兵的实际需求延伸服务链,对所服务的项目全程督促检查和跟踪问效,才能打通为兵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真正把暖心事办得暖兵心。

      机关为兵服务成效如何,基层官兵最有发言权。党的十八大以来,大多数党委机关都能做到尽心尽力为基层办实事、解难题。但也有个别党委机关工作作风漂浮,服务基层只想“按部就班”,满足于“点到为止”。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少数党委机关形式主义严重,忽视官兵的“用户需求”,热衷于搞“一厢情愿”式服务、“盲目跟风”式服务、“好大喜功”式服务,将为兵服务工作当成“装点门面”的政绩工程;另一方面是服务基层作风不够务实,懒政怠政,坐在办公室里做“纸上谈兵”式服务,不愿意深入到官兵中间做艰苦细致的工作,导致为兵服务出现“半拉子工程”。

      当前部队正处于调整改革的机遇期和跨越发展的攻坚期,基层官兵现实困难和利益诉求更为复杂多样。各级党委机关和领导干部要秉承“凡事为基层多想一步”的服务理念,急基层之所急、想基层之未想,以基层的视角审视领导机关的职能,以战士的眼光反思领导干部的工作。尤其应多深入基层进行全面调查、细致研究,真正了解官兵的实际困难和利益诉求,既要及时解决官兵的眼前问题,又要随时解答官兵的后续疑惑,把服务基层的实事办实、好事办好,真正解决基层官兵的烦心事、挠头事,使其心无旁骛地投入到练兵备战中去。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