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从“破”与“立”中汲取奋进力量
    发表时间:2022-04-24 来源:党建网

    李重霖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指出,要坚持维护国家安全不动摇,加强重大风险识别和防范,统筹改革发展稳定,坚持先立后破、不立不破。长期以来,人们的惯性思维就是“不破不立”“先破后立”,仿佛不打破原有的东西,摆脱旧有的束缚,就无法走出新路子、实现新突破。其实不然,“先立后破、不立不破”也是事物发展的方式之一,且更能彰显执政党的政治智慧和人民情怀。

      先立后破、不立不破,是稳扎稳打、稳中求进的战略考量。思深以致远,谋定而后动。改革和发展是系统性工程,涉及面广、事项众多,牵一发而动全身,必须谋而后定,稳步推进。坚持先立后破、不立不破,就是坚持一步一个脚印走、一棒接着一棒干,先探索总结一条发展的新路子,再打破陈旧思想,改变僵化机制,突破藩篱与桎梏,最终实现新旧事物的完美更迭,减少改革发展带来的不利因素,降低改革“阵痛期”。行稳方能致远,要坚持“立”在“破”前,没有“立”住之前,不要急于“破”,只有“立”好后再“破”,方能让“破”下来的东西“立”得住、“接”得起。

      先立后破、不立不破,是应势而谋、迎难而上的勇气智慧。先立后破、不立不破,核心是“稳”,求的是“进”,是对新事物、新发展的无比渴望和不懈追求,体现了敢于拼搏、敢于革新、敢于奋斗的勇气和决心。要坚定历史自信,以砥砺奋发、拼搏实干、开拓创新、勇于探索的精神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破除因循守旧的思维定势,摒弃经验主导的路径依赖,摆脱自我循环的固有模式,坚持与时俱进、踏实肯干、攻坚克难,在新时代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只有彻底“破”才能为更好“立”创造条件,必须审时度势、因地制宜,在该立的时候“立”、该破的时候“破”,以“破”与“立”的变革之力推动社会进步和事物发展。

      先立后破、不立不破,是系统评估、优胜劣汰的综合比较。守正方能创新。“破”与“立”并非绝对对立,而是辩证统一的。“立”是在原有基础上的继往开来,“破”是在“立”的基础上祛除弊病。先立后破、不立不破,能综合对比新旧事物之间的得与失、优与劣、好与坏,能更好地发现问题、剖析原因、寻求对策,能给予改革者、创新者、先行者更多试错、容错、纠错的机会,从而在新旧对比、系统评估的基础上,择其优者而存,弃其劣者而汰,实现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让事物更有生命力、更具先进性。要避免陷入“批判一切、否定一切”的极端,只知另起炉灶、标新立异,忽视新旧事物的继承与扬弃,只会让改革创新成为无根之木、无水之萍。

      (作者单位:四川省筠连县委组织部)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