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坚定历史自信 续写时代华章
    发表时间:2022-01-20 来源:广州日报

    孙晓晖

     

      2022年到来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新年贺词,深情回顾过去一年举国同心的奋斗历程,妙语总结难忘的中国声音、感人的中国瞬间、精彩的中国故事,深刻阐明“百年成就使人振奋,百年经验给人启迪”的历史真谛。温暖明亮的话语、豪情满怀的宣示、语重心长的嘱托,透露出“向历史致敬、向未来出发”的坚定信念。

      在2022年新年贺词中,“历史”一词出现了6次。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推动中华民族实现了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整个国家、民族和社会的面貌焕然一新,成就了百年大党的恢宏气象。走过意义非凡的2021年,迎来充满希望的2022年,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理由信心百倍、豪情满怀。

      坚定历史自信,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天地之大,黎元为本。”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9年新年贺词,“人民”二字共出现80余次,位居词频首位。“我也是从农村出来的。”一句家常话,道出人民情。习近平主席动情说道:“从年头到年尾,农田、企业、社区、学校、医院、军营、科研院所……大家忙了一整年,付出了,奉献了,也收获了。”星光点点,汇成璀璨星河;细流涓涓,奔向江河大海。我们在付出和奉献中收获,每人的一小步,凝成党和国家发展的一大步。“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新年贺词充分体现人民领袖的人民情怀,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的理想信念和奋斗目标。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更好发挥人民群众主体力量的作用,才能续写美好生活和共同富裕的时代华章。

      坚定历史自信,必须坚持自我革命。辞旧迎新之际,也是以史鉴今良机。七十多年前,面对黄炎培“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提问,毛泽东同志为党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给出了第一个答案:民主监督。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新时代以来的伟大治国理政实践,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又为党跳出“历史周期率”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自我革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总结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其中的关键一条,就是坚持自我革命。党的百年奋斗史深刻昭示,只有勇于自我革命才能赢得历史主动。在新年贺词中重提“窑洞对”和强调自我革命,就是警醒每一位党员干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也绝不是一马平川、朝夕之间就能到达的。越是豪情满怀,越要保持初心不改;越是成就辉煌,越要保持本色依旧。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中迷失自我。

      坚定历史自信,必须致广大尽精微。“治大国如烹小鲜”,领导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在百年成就基础上取得更辉煌的丰功伟绩,殊为不易。当前,世纪疫情叠加百年变局,内外部形势复杂严峻。“我们要常怀远虑,居安思危,保持战略定力和耐心,‘致广大而尽精微’”。“致广大而尽精微”语出《礼记·中庸》。“致广大”即致力于达到广博深厚的境界,“尽精微”即尽心于达到精细微妙的境界,这是一种极高明的和谐状态。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致广大”才能在风云翻涌的百年变局中统筹国内外大局,洞悉发展规律、辨明前行方向,找准大国方位、明确大国担当。业精于勤,事成于细。“尽精微”才能消除国内外存在的风险隐患,拿出具体的工作措施,抓好落实,应对好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领悟昨天,奋斗今天,迎接明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是终点,而是开启下一个百年新征程的起点。过去一百年,我们党把握历史主动,领导人民创造了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历史。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要继续发扬伟大历史主动精神,坚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历史智慧的学习运用中提升历史自觉、赢得历史主动,在坚定历史自信中继续书写新的时代华章。

      【作者系广东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本文为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新时代应对重大突发性危机的舆论引导机制研究》(20BKS040)阶段性成果】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