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练就“宽肩膀”和“铁肩膀”
    发表时间:2022-01-19 来源:解放军报

    李 昊

      

      习主席指出:“无论是干事创业还是攻坚克难,不仅需要宽肩膀,也需要铁肩膀;不仅需要政治过硬,也需要本领高强。”这对于党员干部既是殷切期望,也是能力素质要求。

      党员干部肩负的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伟大事业,必须有想担当、愿担当、敢担当、能担当的“宽肩膀”。广大党员干部在使命任务面前,不仅要把分配给自己的担子担起来,还应主动把各种与己相关的担子都担起来,不仅要有始有终地把任务完成,还要创造性地把事情做好。特别是在闯关夺隘、攻坚克难、面对重大任务的时刻,更应主动作为、奋勇当先、勇挑重担。那些先进模范人物之所以在任务面前抢着干、危险面前抢着上、困难面前冲在前,就是因为他们有一副“宽肩膀”,甘愿比别人多挑担、挑重担。“宽肩膀”还表现在勇于承担责任上,就是在工作上出了问题、在探索中遭遇挫折时,不是上推下卸,而是主动把应负的责任承担下来,使大家始终保持充足的干劲开拓创新、谋求发展。

      “铁肩膀”也就是硬肩膀。在担当使命任务的实践中,只有美好的愿望是不够的,还需要顽强的毅力、不屈的精神和过硬的本领。近代民主革命家黄兴曾说:“人生以精神贯注而立,大事以一线到底而成。”要将大事“一线到底”地做下去,就需要坚硬的“铁肩膀”,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扛得起、顶得住、上得去、拿得下。我们党走过百年奋斗历程,之所以能团结带领人民砥砺奋进,战胜各种困难挑战,推动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中国共产党人有一副力扛万钧的“铁肩膀”。现实生活中,自称想担当、愿担当者不乏其人,但到了需要挺身而出的时候,在个别人身上却表现出“软肩膀”和“溜肩膀”的情况。这是不能有效履行职责使命的,也不是共产党人应有的风骨和作风。

      “宽肩膀”和“铁肩膀”,是我们履行职责、担当使命不可缺少的两个方面。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按照这一标准衡量自己、提高自己。要不断加强理论武装,提升自己的思想觉悟和道德境界,切实把党和人民的事业当成自己的事业,始终做到甘于担当、勇于担当。要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素养、提高能力水平,锤炼不怕困难、不怕挫折、百折不挠的精气神,以良好的政治素养、专业能力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把应该担当的责任担起来,努力做到不负历史使命,不负党和人民的厚望重托。

      (作者单位:辽宁省军区丹东第三干休所)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