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让自我革命成为一种政治自觉
    发表时间:2021-11-26 来源:人民论坛网

    刘启灵

      

      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明确把“坚持自我革命”作为党领导人民百年奋斗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之一,深刻揭示了百年大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奥秘所在,也为我们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赶考路提供了方向指引。

      自我革命是共产党人的终身课题。内因决定着事物的性质和发展方向,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要求自我革命不是一时一事、一朝一夕,必须要运用好“手术刀”“净化器”,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进行彻底的自我革命,及时清除党肌体毒素永葆生机活力,革除作风积弊激发干事动力,拆除干群“隔心墙”积聚基层治理合力。在当前两个大局交织激荡、现代化建设任务繁重的关键时期,任何思想上松懈、行动上松劲,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都会阻碍“赶考”步伐、影响既定目标,党员干部尤需清醒看到复杂环境提出的新考验、艰巨任务带来的新挑战,深刻认识正视问题、直面困难的前提是自身过硬、严以律己,要以“革命者必先自我革命”的坚定意志和决心,检视自己、审查自己、锻造自己,保持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实现自身跨越。

      在“破”“立”统一中推进自我革命。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是为了一刻不放松地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始终跟上时代、实践、人民的要求。从历史中汲取经验和智慧,我们党正是遵循发现问题、承认错误,克服缺点、改正不足的前进规律,才不断由小到大、由弱到强,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以自我革命精神磨砺锤炼自己,要坚持治病祛毒和固本培元相结合,在纠正自身错误中完善自我,在改善自身劣势中塑造自我。一方面,党员干部要有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勇气,承认并改正自身错误的态度,善于从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出发,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从新时代合格党员的标准出发,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剖析问题产生根源,查找自身建设差距。另一方面,要坚持补短板、强弱项、固根本,始终把“改”字贯穿始终,保持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意愿和动力,加强党性锻炼、增强学习本领,不断提升政治境界、思想境界、道德境界。

      依靠人民推动自我革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不能关起门来搞自我革命,而要多听听人民群众意见,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自我革命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铲除与人民利益相悖的思想作风和行为习惯,深厚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巩固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党员干部要主动聚焦群众需要,对标群众期盼,对照群众观点,深入查摆剖析,校准价值坐标,兜牢民生底线。要以群众满意为标准,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倾听群众呼声诉求,勇于面对群众的批评,认真检视反思,以务实有力的举措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我们党把自我革命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和毅力。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