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做事当有股“轴”劲
    发表时间:2021-11-26 来源:解放军报

    郑剑伟 吴立政

      

      ●“轴”劲,其实就是对所处岗位、所干工作的坚持不懈、孜孜以求,是事业心责任感的反映

      电视剧《山海情》中,基层干部马得福为了村里能够尽快通上电,大半夜到变电所找陈所长,陈所长以各种理由拒绝见面,甚至去县城开会好几天都回不来。马得福倔脾气上来了,自带干粮在变电所连续多天堵陈所长,最后堵得陈所长心慌了,终于答应跟他见面。

      马得福以这股“轴”劲做事,出发点是为了群众利益。只要是有利于工作推进的事,只要是有助于乡亲们改善生活的事,他总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竭尽全力去做。

      这种做事精神值得学习。对于广大官兵来说,一切有利于备战打仗的工作,一切有助于增强团队凝聚力向心力的工作,一切有益于夯实基层全面建设基础的工作,即使有艰难险阻、荆棘坎坷,也要横下一条心,甩开膀子、心无旁骛地去干,爬坡过坎、攻坚克难去完成。

      当然,这股“轴”劲,不是“钻牛角尖”,而是要“轴”到点子上,“轴”到必要处。不是无来由、无道理的“轴”,而是执着和坚持。神舟飞天梦的伟大设计,不是天马行空、天方夜谭式的空想,而是一代代航天科技工作者反复研究、试验、论证后擘画的宏伟蓝图,最终在一茬又一茬航天人坚持不懈的接续奋斗下变为现实。对基层干部而言,首要的是把“轴”劲用到正确的地方,用到有意义的事上。假如方向偏了、方法错了,这时候“轴”劲不仅不会有好结果,反而越“轴”越有害,越用力越变成了前进的阻力。

      “轴”劲要用到主责主业上。如果用到形式主义、形象工程等积弊陋习上,则会对单位建设、部队发展贻害无穷,对自身成长也有害无益。要“轴”到紧要处。把“轴”劲贯通到底,尤其是工作到了紧要处、关键时,更是须臾不可松懈、不能退缩。要多给自己加油打气,勇敢挺过最艰难、最熬人的时期,终能靠顽强意志迎来成功。倘若“轴”劲仅用在一时一隅一事,心有摇摆,行有退却,结果只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轴”劲,其实就是对所处岗位、所干工作的坚持不懈、孜孜以求,是事业心责任感的反映。新时代新征程,面对前进路上的风险挑战,广大官兵更需要有种咬住目标不放松的“轴”劲,不怕苦,不怕难,以勇毅精神在推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中担当作为。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