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修炼可堪大用的内功
    发表时间:2021-10-2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邱雪芬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内功”更多地指内在品格的提升,对于我们年轻干部来说,最重要的是坚定理想信念、培养责任意识、严守纪律底线。

      心中有信仰,对人民才会有责任,才能真正做到大公无私,自然就守得住底线,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经得住磨难。党员干部有了坚定理想信念,才能经得住各种考验,走得稳、走得远。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我们战胜艰难困苦的精神支柱。年轻干部要扣好从政的“第一粒扣子”,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持之以恒加强理论武装,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分析和解决问题。要在实践的摸爬滚打中、在曲折道路的探索中向心中的理想信念不断靠近,把个人理想融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之中。

      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担当和作为是一体的,不作为就是不担当,有作为就要有担当。年轻干部要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和主人翁意识,在工作职责面前勇于挑责,敢接“烫山芋”、敢过“娄山关”、敢啃“硬骨头”。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要主动到基层艰苦岗位经历风雨、磨练意志,俯下身子、甩开膀子,冲在改革发展、应对挑战的第一线,不摆“花架子”、不耍“假把式”,多接地气、多沾泥土,在破解难题中长才干、壮筋骨,锻造敢担当、会担当、善担当的“铁肩膀”。树立“无功就是过、庸碌就是错”和“功成不必在我”的理念,聚焦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瞄准目标任务,实干苦干,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业绩。

      心有所畏,方能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年轻干部当有“检身若不及”的自觉,明白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自筑“防火墙”、自戴“紧箍咒”、自设“高压线”,不做违规触纪的“糊涂人”。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谨慎,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不被“糖衣炮弹”所惑。自觉纯洁朋友圈、净化社交圈、规矩工作圈、管住生活圈,在原则问题上决不能含糊,做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

      (作者单位: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委组织部)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