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要做到 “十个善”
    发表时间:2021-10-12 来源:党建网

    刘芝平

     

      宣传思想工作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承担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关系到能否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能否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高校肩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是全国宣传思想工作的关键一环,做好这一工作尤其重要。为此,就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做到“十个善”。

     

      善学善悟,真正学懂弄通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脉相承,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学习和工作必须一以贯之的思想指南。为此,高校党委宣传部工作人员首先要善于学习,认认真真读原著、仔仔细细学原文、点点滴滴悟原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师生牢记党的宗旨,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在此过程中,要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系统学习与专题学习相结合、政治学习与培训学习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学习相结合,通过参加党委政治学习、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理论宣讲会、专题报告会、党支部学习、“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学习、干部网络在线学习、干部培训、个人自学等立体化学习方式,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反复学习、结合实践学习,促进学习走深走心走实。

      在学习内容上,要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论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重要著作和重要论述,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等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真正学懂弄通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理论精髓、科学真理、实践成就,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提高思想政治理论修养,在政治、思想、理论、情感上增进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同,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善作善成,把握和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为学校立德树人工作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指出,“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鲜明特色和突出政治优势,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对高校而言,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这条生命线能否打得通、能否守得住,党的这一“治党治国的重要方式”能否见实效,能否培养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能否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与能否善于把握思想政治工作规律、能否善于遵守思想政治工作规律、能否善于按照思想政治工作规律进行人才培养密不可分。

      作为社会主义制度下的大学,高校坚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就必须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持守正创新相统一,“把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广泛覆盖与分类指导结合起来,因地、因人、因事、因时制宜开展工作”。

      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大格局”中的组织协调部门,党委宣传部当务之急是要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讲坛、进宣讲、进活动、进网络、进头脑。为此,宣传部在宣传思想工作中要注重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要联合学工部、研工部、招就处,对大学生思想状况进行常态化调查,调查对象要广泛,要有代表性,以便更加深入了解学生,把握大学生成长规律、心理特征、内在需求,使思想政治工作做到“有的放矢”,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要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关键课程”作用,发挥专业课、通识课的课程思政作用,发挥文化活动、文明实践、网络思政的重要作用。要与教务处、研工部、马克思主义学院保持常态化沟通,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史”(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央重要会议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讲坛、进宣讲、进活动、进网络、进头脑,并进行督查落实。要与校团委保持常态化沟通,组织好校园文化活动和文明实践活动。要与所在高校各基层党委保持常态化沟通,共同推进校院两级思想政治工作。

     

      善察善思,深化对学校中心工作和一线教师、学生先进典型的宣传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做宣传思想工作,要善于观察、善于思考,既宣传抗疫事迹、又宣传中心工作,既把握宣传重点、又深入宣传基层。为此,高校党委宣传部相关工作人员要多走出办公室,多到学院走访,多到党政机关和教辅单位调研,多观察、多交流,多了解教师为促进学校发展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中的奋斗故事,了解学生在学习、生活中的感人事迹,了解他们心中所想所念,增加宣传一线教师和学生的频率和力度,深化对高校中心工作的宣传。同时,加强与国家级媒体和地方主流媒体的沟通交流,不断在媒体报道上实现新的突破,全面讲好学校好故事,传播学校好声音,提高报道的传播力、影响力、公信力和引导力,扩大学校的美誉度和知名度。

      在这一方面,南昌航空大学积累了一些经验,在宣传思想工作中善于观察、挖掘先进师生典型,善于思考宣传的方式方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选树、宣传学生先进典型方面,2019年,四名在校大学生勇救落水老人后,学校把握时机,迅速开展全媒体宣传,传播正能量,扩大事件影响,最后这四名学生荣登2020年1月“中国好人榜”,成为见义勇为榜样。2021年,在得知“一脑瘫学生获8项国家专利”“一研究生带着遭遇车祸的妈妈上学”的消息后,学校通过中央媒体与地方主流媒体、大众媒体与专业媒体、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结合的广泛、深入的宣传,取得了良好社会反响,两人分别成为励志榜样、孝老爱亲榜样。

     

      善计善谋,科学编制思想政治工作和文化建设专项规划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为确保各项事业在“十四五”期间取得新发展、展现新作为,各高校都在有条不紊、紧锣密鼓地编制规划。由于思想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高校党委宣传部一般都会参与编制总体规划,并牵头编制思想政治工作和文化建设专项规划(或思想政治工作规划、大学文化建设规划)。能否真正科学编制这一规划,能否用这一规划牵引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文化建设,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与宣传部能否善计善谋直接相关。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做到“手中有经、心中有数、眼中有人、脑中有计”。

      “手中有经”,就是要掌握国家、所在地省委省政府的“十四五”规划,掌握所在地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十四五”教育规划,并与之对标对表。

      “心中有数”,就是要对所在学校的“十三五”规划的执行情况、思想政治工作和文化建设现状、省内外相关兄弟院校的发展情况和规划编制情况有所了解,既要以历史的视野进行纵向比较,又要以现实的视野进行横向比较。为此,不仅要好好总结“十三五”期间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文化建设的成绩、经验和不足,分析学校当前思想政治工作和文化建设面临的机遇、存在的问题,提出今后思想政治工作和文化建设的目标、实现这些目标的重大举措,还需要多到兄弟院校走访调研,扩大视野,启迪思维,利用“他山之石”,寻求“攻玉”之法。

      “眼中有人”,就是要在编制规划过程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理念,坚持以师生为本,考虑师生的诉求和需要。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将满足师生思想和文化诉求与需要作为“办实事”“开新局”的重要事项,分别召开教师座谈会、学生座谈会,问需于师生、问计于师生,使编制的思想政治工作和文化建设规划实现发展性与人民性的有机统一。

      “脑中有计”,就是要在“手中有经、心中有数、眼中有人”的基础上多思考。要善于集思广益,既要与思想政治工作和文化建设规划编制工作联系最紧密的学工部、教师工作部、研工部、校团委、后勤处等部门多沟通,又要与教务处、科技处、招就处、马克思主义学院、校友办等相关单位和部门多沟通。唯有如此,编制的思想政治工作和文化建设专项规划才具有科学性、可行性、实效性。

     

      善辨善导,正确引导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

      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新时代背景下,意识形态领域形势错综复杂,如果意识形态阵地局部失守失据,就会从根本上威胁党的领导,威胁国体和政体。因此,作为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组织协调部门的宣传部,要发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积极宣传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积极宣传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积极宣传革命先烈、英雄模范、先进典型和凡人善举。要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加强正面引导,推动学校进一步形成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让全校师生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为此,可以建立由宣传部牵头,成员包括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专家、基层党委书记、学生工作部门负责人、学工辅导员、学生骨干在内的理论宣讲队伍,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讲好学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故事,讲好教师献身教育、立德树人的故事,把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阐释好,弘扬正能量,壮大主流舆论。同时,要建立理论素养高、具有互联网思维、善于评论的网评员队伍,加强业务培训,及时组织撰写评论员文章,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让师生正确认识有关问题,统一共识、凝聚力量,一心一意、聚精会神投入到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之中。要旗帜鲜明,敢于亮剑,坚决抵制不当言行,并与之作坚决斗争。

      (作者系南昌航空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教授)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