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盼望人才“涌似云”
    发表时间:2021-10-11 来源:解放军报

    向贤彪

      

      ●领导干部不仅要“善谋事”,更要“多谋才”,努力为人才成长“搭台子”“架梯子”“压担子”,让更多的千里马竞相奔腾。

      “劝君参透短长理,自有人才涌似云”,习主席曾用这句古语,强调领导干部要善于发现人才、乐于培养人才、合理使用人才的重要性。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当前,我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领导干部不仅要“善谋事”,更要“多谋才”,更加重视人才培养工作,充分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潜力,让更多的千里马竞相奔腾,形成人才“涌似云”的喜人景象,为强军兴军提供可靠的人才保证。

      “搭台子”,给人才打造干事的舞台。给人才一片水洼,他只能是吐泡泡的泥鳅;给人才一片大海,他可以成为呼风唤雨的蛟龙。当年,我国进行第一种中近程火箭试射时,射程没有达到设计要求。专家们冥思苦想,不得其法。这时,一位年轻人站起来说:“火箭发射时推进剂温度升高,密度就会变小,发动机的节流特性也会随之变化。如果泄出600公斤燃料,就会命中目标。”随即有人质疑:“本来射程就不够,你还要往外泄燃料?”当时负责技术总指挥的钱学森知道这件事情后,听完详细汇报眼睛一亮:“这个年轻人的意见对,就按他的办!”实验结果表明,在泄出一些推进剂后,火箭射程反而显著增大,连发三枚,枚枚命中。这位以逆向思维创造性解决关键问题的青年名叫王永志。之后,钱学森又多次重用王永志,使其迅速成长起来,后来成为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的首任总设计师。由此可见,领导干部为人才干事创业搭建好平台,方可激发人才担当作为、建功立业的热情和潜力。

      “架梯子”,给人才提供攀岩扶手。古人说:“知贤,智也;推贤,仁也;引贤,义也。有此三者,又何加焉!”光有知人之明还不够,还必须乐于推贤、荐贤、引贤。我国许多科学家前辈不仅具有这样的胸怀和境界,而且甘为“人梯”,鼓励年轻人踏着自己的肩膀向上登攀。数学家华罗庚曾说:“人有两个肩膀,我要让双肩都发挥作用。一肩挑起‘送货上门’的担子,把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送到工农群众中去;一肩当作‘人梯’,让年轻一代搭着我的肩膀攀登科学的更高一层山峰。”这是他作为优秀教育家的真实写照。苏步青倡导并实现了“培养学生超过自己”的目标,被人们称为“苏步青效应”。这些都值得各级领导学习借鉴。我们要以“风物长宜放眼量”的远见和“老树春深更著花”的胸怀,为青年人才的成长搭桥铺路,为党为国家为军队事业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

      “压担子”,给人才创造成长的条件。在抗日战争最艰苦的岁月,陈毅提出了壮大新四军的“人、枪、款”思想,把培养干部摆在武器、筹款之前。他坚决支持谭震林提出的“尽快培养出100名连长、100名指导员”建议,把一批经过战火洗礼的年轻干部放到形势最复杂、斗争最残酷的环境中去历练,有效解决了基层指挥骨干严重缺乏的问题,同时极大提高了新四军的战斗力。“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当前,年轻干部普遍文化层次较高,思想活跃,敢于创新,勇于探索,这是他们的长处。但也要看到,不少年轻干部缺乏基层工作历练和艰苦环境锻炼,肩膀还不够硬,本领还不够强。因此,还要多给他们压担子,把他们放到艰苦岗位上去培养,放到复杂环境中去历练,多到基层“蹲蹲苗”,多做几次“热锅上的蚂蚁”,方能去掉“娇气”、多些“硬气”,去掉“小气”、多些“大气”,成为堪当强军兴军重任的生力军。

      鲁迅先生说:“天才大半是天赋的;独有这培养天才的泥土,似乎大家都可以做。”选人用人不只是相关部门的事,更是领导者、管理者的基本职责。领导干部要为发现人才、培养人才、用好人才做好样子、树好导向,使“培养天才的泥土”更加肥沃。粟裕一步步由士兵成长至大将,既没上过军校也未曾出国留学,但在战争实践中积累出非凡的军事才能。解放战争时期,毛泽东对粟裕大胆任用、充分信任,堪称使用人才的典范。各级领导要把爱才、惜才、容才作为一种价值观来树立,把识才、育才、用才作为一种本领来修炼,充分发挥制度识才、用才功效,为各类人才安心工作、舒心创业、潜心攻关创造良好环境,努力形成百舸争流、万马奔腾的良好局面。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