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
    发表时间:2021-10-09 来源:党建网

    韩 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人才是第一资源,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各级党委、政府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人才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舞好识才“指挥棒”。“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充分信任人才,放手使用人才,是加快实现“天下英才聚神州、万类霜天竞自由”生动局面的一剂“良方”。要完善人才管理制度,做到人才为本、信任人才、尊重人才、善待人才、包容人才。要持续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建立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破除“唯论文、唯帽子、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的评价方式,改变以静态评价结果给人才贴上“永久牌”标签的做法,形成并实施有利于科技人才潜心研究和创新的评价制度。要积极主动下放用人自主权,深化科研经费管理改革,优化整合人才计划,为人才减负松绑、卸下包袱,让各路好汉同台竞技、各显神通。

      搭建育才“孵化器”。“育才造士,为国之本。”人才是培养出来的,不是挖来的,更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要加强人才发展的顶层设计,依托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和重大工程、重点学科和重点科研基地、国际学术交流合作项目培养创新人才,加快形成人才发展的战略支点和“雁阵”格局。要建立人才跟踪培养机制,坚持培养使用相结合、产学研相结合,既重视高端领军人才,也重视技能人才、乡土人才,既重视自然科学人才,也重视社会科学人才、文艺人才,既重视青年人才培养选拔,也注重老中青梯次搭配,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形成塔尖耸立、塔基厚实的人才结构,营造“近者悦、远者来”的人才生态。

      优化聚才“蓄水池”。“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人才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是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的重要支撑。“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我们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迈入充满机遇与挑战的“十四五”,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拆除人才政策“中梗阻”,打破人才成长“天花板”,传递“不拘一格降人才”的价值导向,优化拓宽人才的引进渠道,用好人才博览会、人才引进计划等平台,推进“揭榜挂帅”“赛马”等柔性引才、灵活引才制度,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把各类优秀人才紧密团结在党的旗帜下。

      当好爱才“店小二”。“贤良之士众,则国家之治厚。”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始终重视培养人才、团结人才、引领人才、成就人才,广大人才在不同的工作岗位创新创造、砥砺奋进,为国家建设贡献了智慧和力量,为党旗增添了绚丽的光彩。新征程上,我们要健全完善政策支持、要素投入、激励保障、表彰宣传等机制,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提高人才生活待遇,以礼遇顶尖人才、成就领军人才、激励青年人才、诚邀储备人才的“组合拳”,增强获得感、提振精气神,引导更多有志之士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常怀为民之心,常兴为民之举,为建设更加强大的祖国积蓄“内生动力”、提供“强大引擎”。

      (作者单位: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