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开创新时代人才工作新局面
    发表时间:2021-09-29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评论员

      

      在9月27日至28日召开的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党管人才,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这为新时代做好人才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和人才事业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人才队伍快速壮大,人才效能持续增强,人才比较优势稳步增强。正是因为有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我国才拥有了一支规模宏大、素质优良、结构不断优化、作用日益突出的人才队伍。也正是因为有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尊重人才、爱惜人才、重视人才的社会氛围日趋浓厚。

      新时代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人才。当前,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国内经济发展面临一系列新问题和挑战,我们越来越深刻地感受到,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我们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有条件成就人才。如今,目标任务已经确定,奋斗可期。我们的目标是到2025年,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拥有一大批战略科技人才、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到2030年,适应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制度体系基本形成,在主要科技领域有一批领跑者,在新兴前沿交叉领域有一批开拓者;到2035年,形成我国在诸多领域人才竞争比较优势,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高水平人才队伍位居世界前列,为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打好人才基础。

      人才强国,强国有我。每一个人都应该主动参与国家战略,在为国家战略奋斗中实现自己的成才理想。历数各项重大科研成果取得的突破性进展,各门类战略性新兴产业取得的长足进步,充分显示出国家战略需求与人才工作之间的互动关系。参与国家战略,争当有用之才,是新时代人才最应拥有的抱负。国家发展大局就是“指挥棒”,经济社会目标任务在哪里,人才就向哪里涌入;哪里是国家重点建设的示范区,哪里就能汇聚出人才新高地。我们要紧紧抓住新一轮技术革命的重大历史机遇,牢牢立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良好发展基础,把握战略主动,做好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让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社会工作人才等各展其能、各尽其用。

      中央人才工作会议提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目标要求。我们要主动参与国际人才竞争、采取更开放更灵活的人才引进机制,要不拘一格用好人才,为各类人才搭建干事创业更大的平台,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

      面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我们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有意识地发现和培养更多具有战略科学家潜质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形成战略科学家成长梯队。造就规模宏大的青年科技人才队伍。要培养大批卓越工程师。调动好高校和企业两个积极性,实现产学研深度融合。为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强有力支撑。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