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区块链引领社区党建发展的未来图景
    发表时间:2021-09-23 来源:党建网

    刘兴云

     

      2019年10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我们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区块链是第三次工业革命以来,继大型机、个人电脑、互联网之后计算范式的颠覆式创新,被誉为“互联网思维的升级版”。实践表明,将区块链思维和技术嵌入社区党建实践,有助于从技术层面破除社区党建空间壁垒、时间限制和信任障碍,实现社区党建信息互联、价值互联和秩序互联,打造共建共享共治数字生态化社区党建,全面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更好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党建内容数字生态化

      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兴数字文明转型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将区块链思维及其技术嵌入社区党建,能有效拓展社区党建的理论空间和实践空间,推动社区党建智能化、数字化和开放化转型。

      智能化是党建数字生态化转型的“灵魂”。区块链思维和技术嵌入社区党建,能够打破时间与空间的限制,构建实时、精确、流动、共享的全国社区党建大数据。发挥“区块链+大数据”在社区党务治理中的“大脑”功能,实现对用户行为、数据监控、数据预警和决策判断作出敏捷化反应,提高党建工作智能化水平,破解当前少数社区党务工作存在的“底数不清、反馈不灵、条块分割、监督不力”等困境。

      数字化是党建数字生态化转型的“血脉”。社区党建数字化是适应时代发展和科技进步的需要,是提高新时代党建质量的重要举措。中国共产党当前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48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庞大的数据分散储存在全国各地数据库中,很难做到信息统计、党员考核和党内监督的精准化。社区党组织利用区块链技术去中心化、分布存储、系统由全网节点共同维护等优势,把党员干部档案、支部理论学习、发展党员、党费收取、党员管理、纪律处分等党务基础数据上联盟链,链上数据实时更新、准确可信,确保社区党务工作有“痕迹”可循、有数据可考。

      开放化是党建数字生态化转型的“引擎”。区块链比大数据开放程度更高,构建数字生态化社区党建需要拆除数据壁垒,让数据流动,从“区”到“块”再到“链”,形成一种全天候、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全员化、立体化、全景化的智慧党务工作机制,实现党员服务、党员教育、党建宣传、支部活动、“三会一课”等数据公开、透明、开放管理,使党员和群众真正从单纯的居民转变为社区治理的参与者,激发普通党员和群众的积极性,提高社区治理水平,防止决策者出现重大失误。

     

      党建主体信任式共享

      信任是人类社会价值共享和稳定得以维系的精神“纽带”。从物、社会和精神秩序三个层面看,信任大致可分为技术信任、制度信任和信仰信任。信仰信任依靠精神信念维系,制度信任通过契约约束,技术信任是制度信任和信仰信任的保障。区块链思维和技术条件下,社区党建主体之间的信任关系经由技术、制度协议等外在手段规制内化为主体的信仰。

      技术信任式共享底层化。共识算法从技术底层解决了区块链中的信任问题,不可篡改性、智能合约、参与各方拥有完整的历史数据等,推动其形成一种低成本的信用机制。将区块链融入社区党建,一方面能够通过社区原来分散在不同主体、部门、行业的数据进行整合管理,能够依据更加全面的数据资料,从而突破部门之间的信息隔离,实现数据开放与共享;另一方面通过社区党员干部忠诚、重大事项申报可信且不能篡改的证明系统和考核数据,构建社区党组织和党员个人区块链信用体系,以技术信任增进主体团结,更好发挥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稳定的作用。

      制度信任式共享规范化。信任是党内关系、党群关系和党际关系中的最好黏合剂。社区居民由于文化背景、身份地位、教育程度、贫富差距、利益诉求各异,因此人与人之间难以形成共识和信任关系。为更好发挥城市社区党组织协调各方、领导基层治理的作用,需要统筹运用好党纪国法等显性制度的“刚性”,推进规范性治理,也要注重灵活有效发挥乡规民约等隐性制度的“柔性”,加强韧性治理,弥合社区居民分歧,增强党组织在社区群众中的威信。

      信仰信任式共享自觉化。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为此,社区党组织必须集中精力抓党建,抓好党员干部的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抓好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思想境界,筑牢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铸就对党、对人民、对共产主义绝对忠诚的信仰式共享关系。

     

      推进社区精细化治理

      区块链技术带来的不仅是一场技术革命,更一场深层次的社会变革、交往变革和思想观念变革,正在日益成为治国理政的一项十分重要的技术手段。将区块链思维和技术融入社区党建,有助于推动实现支部建设标准化、组织管理数据化、组织生活丰富化、党群服务个性化、社区治理精细化,夯实党的执政基础。

      管党治党精细化。区块链多方共享、公共或半公开账本被多个节点完整保存,每个参与者第一时间掌握链上公开、透明和共享的信息,参与区块链价值交易。开放的网络空间可以完善协同联动的社区治理架构,扩大党员与党员、党员与群众参与社区协商治理的空间,助力实现从“围绕党建抓党建”转向“紧扣治理抓党建”、从“条块分割”转向“条块协同”、从“管理为主”转向“服务为主”,打造党建引领、党员集体参与和维护的“区块链+社区党建”新格局。管党治党精细化需要标准化,运用“区块链+大数据”提炼出量化考核标准,形成党的建设绩效考核信用标尺,把社区党建行为数据上链,形成不可篡改的记录和考核数据,提高实时监测、动态分析、精准预警、精准处置的能力;变“主观评价”为“客观评价”,实现对社区党员干部精准画像、精准管理、精准选拔,激发党组织活力。

      公共服务精细化。基层公共服务关键看实效。去中心化的区块链可以减少当事人之外的资源参与,达到节约资源、交易自主化、流程简单化的目标。建设集约高效“区块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将公共服务下沉到网格,提高服务水平和效率,为社区党组织、党员和群众提供高质量服务体验,让千家万户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通过“区块链+大数据”在线获取菜单式服务,将打破原有的单一化、单向度、粗放式的供给桎梏,充分实现差异化、个性化、精准化、定制化和实效化的公共服务供给。

     

      党务工作穿透式监管

      区块链思维和技术嵌入社区党建,可把社区党委、社区总支、社区支部作为联盟链的节点,发挥区块链循数监管、实时监管、多元监管的精确监管优势,在宏观上破解党员信息统计难以实时化和精准化的问题,微观上助力解决基层党建组织涣散、领导不力、治理乏力等问题,真正实现社区党务工作监督不留死角、没有空白。

      实现全域循数监管。区块链的弱中心化、分布式账本在监管上存在无明确领导、无法关闭、很难修改三个特点。从空间上来说,运用区块链技术对联盟链上党组织和党员区块无法关闭和无法篡改的基本信息、学习教育、支部活动、考核数据等大数据作出基础分析、挖掘与计算,可以进行实时分析和预测,实现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监管、党员对社区党组织党内事务全域监管。

      实现全程实时监管。全程实时监管指利用区块链合约自动执行优势对社区党务活动过程进行同步监管。将社区党务工作标准化形成合约规则,并把合约的规则由编程固化在代码中,自动判别节点执行合约的条件与义务,自动执行条件满足时的合约事项,能够在没有中心机构监督的情况下确保合约执行过程中的有序性与流动性,全程实时监管社区党务工作情况。

      实现全链共同监管。社区党组织以每个党员为独立初始区块,构建用于记录社区党员从递交入党申请书到成为正式党员的一切材料,每个党员各自分布式、可追溯记账本,从生成初始区块开始到最后所有区块可进行链条式追溯。构建基于区块链的社区党建标准化运行指数,不仅能精确反映实时党建工作运行情况,还能对社区党组织开展工作情况进行共同监管,确保“做到不漏人、不缺项、不掉链,使存在的问题能及时发现”。

      (作者系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区块链引领社区党建空间发展研究”负责人,湖南工商大学副教授)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