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针尖大个作用”见品格
    发表时间:2021-09-23 来源:解放军报

    张凤波

      

      102岁的熊玉坤是一位老红军、老将军,曾两过雪山、三过草地,打过许多大仗,立下赫赫战功。在一段视频里,这位老红军面对赞扬,开口便说:“全靠党,全靠领导,个人啊,针尖大个作用。”

      “针尖大个作用”,这句话看似轻描淡写,却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党性修养和道德情操。老将军一身功勋、一生荣光,却深藏功名不自傲,强调功勋都是靠党的领导和战友的支持得来的,这是何等的胸襟境界,这是何等的崇高风范,让我们感受到了革命前辈的高洁品格。

      每一名共产党员从宣读入党誓词那一刻起,就把自己的一切交给了党。党员虽然是个体,但其行为却代表着组织,其所有工作、所有贡献都是在组织的领导和帮助下完成的。放在整个组织里看,党员个人的作用再大,也是组织里的一个分子。我们常常要求党员要摆正个人在组织中的位置,正确处理个人和组织的关系,就是让党员弄清楚组织和个人之间的主次关系,不能有了功劳就横攀竖比,甚至向组织要官位、要待遇,结果让名利迷了眼、使党性蒙了尘。共产党员要讲党性,就要永远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个人利益之上。党性是一种组织原则,是一种大局观念,是每一名共产党员必须坚守的政治品格。熊玉坤老将军把满身功勋说成“针尖大个作用”,便是最具体、最直观的党性体现。

      为政之道,修身为本。党龄越长、职位越高,党性修养就更应当水涨船高,就更应当有大局观念。在一个单位、一级组织里,个人的能力再强,离开了单位和组织这个平台,也难以发挥作用。党员干部要摒弃一种错误观点,就是有了成绩就认为单位和领导离不开自己,从此躺在功劳簿上忘了入党初心。有了成绩,多想想组织的作用,多想想战友的帮助,这才是一名共产党员政治上成熟的应有表现。

      强调组织和集体的作用,并不是否定个人的奋斗和努力。共产党人是历史唯物主义者,秉持个体与集体的辩证统一,强调个体服从集体,又充分发挥个体的能动作用。没有个体的积极性、创造性,也就没有集体的生机和活力。把个人功劳比作是“针尖大个作用”,虽然是个人谦虚的比喻,但并不会因为这个比喻而轻视个人在工作中的作用。针尖可以穿针引线,把无数的个体联结起来,也可以利用自身的锋利攻坚克难。针尖虽小,用得好也是解决问题的利器。

      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时时心系组织,事事胸怀大局,在组织面前、战友面前始终保持谦虚的态度,不仅不会否定个人的功劳,反而更见党性修养,更显大局观念。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