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中国对日“奥运外交”有理有利有节
    发表时间:2021-08-04 来源:党建网

      向征

     

      2021年7月23日,因为新冠疫情延期一年之久的东京奥运会举行了开幕式,大约11000名运动员参加为期16天、包括33个大项的比赛。对于日本政府来说,在新冠疫情的肆虐之际,顶着巨大的国内压力举办这样一次全球体育盛会,无疑是希望展示日本政府坚守承诺的形象,也是希望能够借此机会开展“奥运外交”,提升日本的国际地位。

      然而,考虑到疫情扩散的风险,各国领导人、运动员与日本领导人和民众之间大幅减少了深入交流的机会。各国运动员待在“奥运泡泡”里,尽可能与日本当地的社区相隔离。出于同样的原因,也禁止了游客来日本观看奥运会。各国民众对于东京奥运会的了解,只能通过观看比赛直播或转播的方式。这不仅对于奥运会可能带来经济收益造成了巨大的影响,更意味着通过奥运会来展示本国经济社会发展更方面的成就细节、增强国家软实力的目标难以达成。

      通过关注东京奥运会开幕前的中日之间的互动,可以了解到中方采取了“有理、有利、有节”的外交原则,以及所秉持的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从这个角度来说,东京奥运会是中国体育外交贯彻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基本理念和原则的一次生动实践。

      首先,中国对待东京奥运会的态度秉持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反对将奥运会政治化的基本理念原则。中方秉持团结应对疫情、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角度来与日方互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相互支持对方成功举办奥运会是中日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中方一直同东京奥组委及日方有关部门保持着密切沟通和协调,中方期待东京奥运会安全安心举办,愿继续为日方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因此,中国对日“奥运外交”是非常“有理”的。

      其次,中国对待东京奥运会的态度充分体现了互利共赢、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基本理念原则。中方表示,东京奥运会之后几个月,中国将举行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中方有充分信心顺利接棒东京的成功经验,同国际社会一道传承和发扬奥林匹克精神,办成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这种谦虚务实的态度对于中国举办冬奥会来说是非常有帮助的。日本东京在疫情重压之下举办奥运会,有大量的经验教训值得中方学习,从而大大降低北京冬奥会的成本与风险。因此,中国的对日“奥运外交”是非常“有利”的。

      最后,中国对待东京奥运会的态度充分体现了中方捍卫国家利益、有节气也有节制的基本理念原则。从中方的角度来说,台湾问题和涉疆涉藏问题都是中国的内政,不容外国政府指手画脚。但,本届全球性的体育盛会,中方依旧派出了大规模和强有力的体育健儿代表团,并最终中方决定派部长级官员而不是副总理级别领导人去参加开幕式,说明中国的对日“奥运外交”是非常“有节”的。

     

      (作者单位:湖南工商大学副教授)

    网站编辑:张 璋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