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始终以“赶考”姿态砥砺前行
    发表时间:2021-08-04 来源:人民论坛网

    卢默民

      

      百年风展红旗如画,百年峥嵘岁月如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新中国成立前,中共中央从西柏坡启程前往北平,毛泽东同志将此行比喻为“进京赶考”。如今,新的赶考之路已经启程,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始终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不忘初心使命,矢志担当作为,努力创造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光辉新业绩。

      居安思危,抢占先机,保持时不我待的“赶考心态”。“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筚路蓝缕、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征程充分证明,我们党诞生于忧患、成长于忧患、壮大于忧患。正是一代代共产党人历经千辛万苦,攻克千难万险,始终以忧党、忧国、忧民的强烈使命担当,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干事创业、积极作为,书写了中华民族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中华民族才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然而,前进征途不可能一帆风顺,我们必须认清“赶考”的长期性和艰巨性,时刻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须知,前方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我们去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等待我们去征服。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把握历史主动,在抢占发展先机、应对矛盾挑战中,努力书写不断发展壮大的辉煌新篇章。

      奋发有为,不舍寸功,发扬艰苦奋斗的“赶考作风”。“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历经沧桑而永葆蓬勃生机活力,团结带领人民跨过了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在一次次赶考中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这些成就的取得,归根结底就在于我们保持着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以及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当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经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我们要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用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推动既定目标任务落实。要以“钉钉子”的精神狠抓落实、推动发展,坚持日拱一卒,不弃微末,不舍寸功,“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自觉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勇挑重担、苦干实干,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努力在赶考之路上站得住、行得稳、走得远。用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的大无畏气概魄力、实干实绩,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留下更多许党报国的奋斗足迹。

      赤诚热爱,忘我奉献,永葆为民服务的“赶考本色”。“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焦裕禄、王进喜、李保国、廖俊波、袁隆平……无数先锋模范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和热爱牢记在心中、落实在行动上,始终以赤子情怀守初心,以忘我精神担使命,为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呕心沥血、无私奉献。如今,赶考之路再出发,我们更要坚持人民至上,一切为了人民。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秉持为民之心、满怀爱民之情、恪守为民之责,让人民群众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人民是真正的英雄。”要密切联系群众,不断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围绕让人民生活幸福这个“国之大者”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要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以身先士卒、示范引领的实际行动组织群众、团结群众、发动群众,不断凝聚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磅礴伟力。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