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学习英雄精神 砥砺初心使命
    发表时间:2021-04-07 来源:中青在线

    苟 文

      

      鲜花献英烈,哀思祭忠魂!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站在“十四五”的新征程,我们还处在“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重要阶段,愈进愈难、愈进愈险,不进则退、非进不可。越是关键时期、越需要精神引领,广大青年应该崇尚英雄、学习英雄,不断汲取攻坚克难的勇气和奋发有为的动力。

      学习英雄“冲锋在前、不怕牺牲”的无畏精神。在部队攻击受阻的危急关头,毫不犹豫舍身炸碉堡的董存瑞,以自己的生命为部队开辟了前进道路,牺牲时年仅19岁,“完成党交给的艰巨任务最光荣”,是董存瑞精神的永恒内核。不管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年代,青年人都应该对标学习、加强锤炼,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挺身在前、无畏风雨,当好“急先锋”和“排头兵”。

      学习英雄“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钱学森的一生是爱国奋斗、功昭德重的一生,以敢立潮头、敢于超越的勇气,探索科学新领域、破解科学新难题,增强了中国学术界的理论自信和科学自信。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自觉把首创精神融入工作中,创新发展思路、开辟发展格局,努力把潜在优势转化为现实优势,把分散优势转化为整体优势,把区位优势转化为功能优势,形成“改革发展、创新发展”的良好势头。

      学习英雄“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王进喜身上体现出来的“奋斗精神”,激励了一代代的石油工人,“铁人”不仅是工人阶级的先锋战士、共产党人的楷模,更是为国家分忧解难、为民族争光争气、顶天立地的民族英雄。当前,各项发展进入“攻坚期”,各项改革进入“深水期”,我们要克服“歇口气、缓一缓”的思想,一代接着一代干、一锤接着一锤敲,把“十四五”规划的美好蓝图精准刻画在中国的大地上。

      学习英雄“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李保国生前是河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他把太行山区生态治理和群众脱贫奔小康作为毕生追求,每年深入基层200多天,让140万亩荒山披绿,带领10万农民脱贫致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我们坚守的初心使命,我们要持续发挥“孺子牛”精神,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