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修养“一尘不染”的节操
    发表时间:2021-04-06 来源:解放军报

    丁晓春

      

      ●节操不是凭空产生的,而是长期修养的产物。只有坚持做到一尘不染,才能抵住诱惑,守住底线,做到境界高远,品德高尚

      节操是人格之魂。千百年来,有节操者流芳百世,无节操者为世人所不齿。正因为如此,“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等格言,被中国人奉为人生修养的圭臬。作为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更应该珍惜自己的节操,洁身自好,自尊自爱,做一个品德高尚的人,一个顶天立地的人。

      节操不是凭空产生的,而是长期修养的产物。在我们党的历史上,被有的文章称为“中共历史上最危险的叛徒”的顾顺章,被捕后未经严刑拷打和威逼利诱迅即叛变,这与他平日里生活放浪、不守规矩有着必然的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那些落马的“老虎”“苍蝇”的堕落轨迹,基本都是从不注重自身修养开始,逐渐积重难返,在邪路上越走越远。这也从反面启示我们,只有坚持做到一尘不染,才能抵住诱惑,守住底线,做到境界高远,品德高尚。

      修养“一尘不染”的节操,必须正本清源。“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科学理论就是我们加强修养的源头活水,只有加强理论学习,深刻领悟科学理论的精神实质,才能不断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端正价值追求,练就“金刚不坏之身”,自觉抵御各种错误思潮的侵蚀,从根本上做到拒腐蚀、永不沾。

      修养“一尘不染”的节操,必须防小虑微。道德上的一丝裂纹、一点瑕疵,都可能导致堤溃蚁穴、气泄针芒,因此必须“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一些别有用心的人认为:“官场上的制度、条例再多再严也不怕,最怕的是领导干部没有嗜好”。这种“嗜好”,说白了就是道德上的裂纹和瑕疵,也是摧毁人意志的“入口”。正所谓,不虑于微,始成大患;不防于小,终亏大德。我们须注重在点滴中修养自己、完善自己,从小事小节上加强约束、规范行为,见微知著、防微杜渐,常掸心灵灰尘,常清思想垃圾,常掏灵魂旮旯。

      修养“一尘不染”的节操,必须慎重交友。与善人交往,“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与不善人交往,“如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很多人对社会这个大环境中的一些不良现象有所警惕,而对朋友圈这个小环境却缺乏应有的防范。俗话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很多人就是从交友不慎开始“染尘”,最终被拉下了水。可见,择君子而交才有助于洁身律己。因此,要注重纯净朋友圈,端正自己的生活态度,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切实做到慎重交友,多交益友、乐交诤友、不交损友,如此才能更好地向益友、诤友学习,保持道德上的纯洁。

      修养“一尘不染”的节操,必须遵规守纪。毛泽东同志说:“身为党员,铁的纪律就非执行不可。孙行者头上套的箍是金的,列宁论共产党的纪律说纪律是铁的,比孙行者的金箍还厉害,还硬。” 共产党人要做到一尘不染、一身正气、一生清白,就必须对纪律和规矩心存敬畏,自觉严格执行纪律和规矩,不能随心所欲、无所顾忌,更不能明知故犯、肆无忌惮。纪律和规矩既是约束也是爱护、既是限制更是保护,这种刚性的约束,是一尘不染最可靠的保障。

      追求“一尘不染”的节操,应积极投身到伟大事业中去。现实中,有的人认为“干事越多,错误越多”“洗碗越多,摔碗越多”,为追求一尘不染就要“谨言慎行”,殊不知这种“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干事”的思想和行为本身就是“染尘”的表现。真正“一尘不染”的节操,不是摆在橱窗的“展品”,而是披荆斩棘的“利刃”,面对大是大非能亮剑,面对歪风邪气敢较真,在斗争实践中坚定立场、砥砺品格,不断掸灰除尘,在强军实践中做到既干事又干净,作出应有贡献,书写精彩人生。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