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发表时间:2021-01-13 来源:解放军报

    胡旭渝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欲事立,须是心立。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

      百年大党,初心如磐,恒心常存。这是我们党从一艘小小红船成长为巍巍巨轮的根本保证和制胜密码。

      初心犹如罗盘,标定党的方向和旨归。我们党从一开始就是“联系人民群众的党”,就把“人民”二字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群众的疾苦挂在自己的心坎上,与民众“天生就是一家人”。

      行程万里,不忘初心。从井冈山到古田,从瑞金到延安,从西柏坡到北京……我们党一路走来,始终没有忘记初心,始终为了这个初心砥砺奋斗,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因此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党的初心,一直闪耀在百年历史中,标示宗旨,照亮前路,指引未来。

      初心铭刻在半条被子上。

      长征路上,3名女红军借宿于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红军战士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留给老人。红军在自己缺吃少穿、生死攸关的情况下,心里还想着老百姓的冷暖。一枝一叶总关情。我们的军队是人民的队伍,我们共产党人和老百姓的感情就是共用一条被子的感情。

      初心定格在一张照片上。

      1939年英文版《西行漫记》收录的一张黑白照片,呈现了12岁小红军王东平的灿烂笑脸。斯诺问他为什么当红军,他回答:“红军替穷人打仗,红军是抗日的,为什么不要当红军呢?”这样的理想、信仰和追求,让无数共产党人、革命军人,前仆后继、不怕牺牲、英勇战斗,打出一个新中国,迎来一个新世界。

      初心标明在树叶禁令上。

      抗日战争年代,粮食不够吃,很多人采集树叶吃。聂荣臻颁布了一条中国历史上旷古未有的《树叶训令》:晋察冀军区所有部队,不许采摘村庄附近的树叶,只能到十几里外的荒山野岭去采摘,而且,还要把野果等“适口”的东西留给老百姓。总之一句话,革命军人“宁可饿肚子,也不能与民争食”。老百姓看后既震惊又感动,他们祖祖辈辈哪里听说过这样爱护老百姓的军队!

      初心体现在一记耳光上。

      1980年春天,时任山东菏泽地委书记的周振兴到曹县韩集的红三村,看望83岁的伊巧云——一位曾为革命作出很大贡献的老人。当时,老人重病在身,却连半碗猪肉都吃不起。在县城汇报会上,周书记讲到此事时突然抬手扇了自己一个耳光:“我们这些大大小小书记的脸还叫脸吗?”在场不少干部泪流满面,陷入愧疚和自责之中。周书记的耳光就像一面镜子,照出了老一辈共产党人一心为民的赤诚、履职担当的敬畏、自我批评的勇气。

      初心兑现在脱贫誓言上。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我们党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立了军令状就要兑现。历经8年,无数共产党人身赴一线、倾情奉献,向贫困宣战、助群众脱贫。去年底,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千百年来中华民族孜孜以求的小康梦即将实现。为打赢这场硬仗,全国200多万扶贫干部战斗在最前线,以生命赴使命,以初心换民心,超过700人倒在冲锋路上,这其中就有年轻党员干部黄文秀、李夏等。

      百年征程路上,百年初心弥笃。无论是抗洪抢险,还是抗震救灾;无论是科技自立自强,还是推进改革开放;无论是建设生态文明,还是打造政治生态,初心在,民心就在,根基就在,胜利就在。

      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我们党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用众志成城、坚忍不拔书写了抗疫史诗,用初心恒心、大爱大德展示了伟大抗疫精神。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党的初心,最终要体现在每名共产党员身上。对广大党员来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需要经常同党中央要求“对标”,拿党章党规“扫描”,用人民群众新期待“透视”,同先辈先烈、先进典型“对照”,不断去杂质、除病毒、防污染,始终做到初心保鲜、使命在肩。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共产党人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胜利,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我们秉持以人民为中心,永葆初心、牢记使命,乘风破浪、扬帆远航,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