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多一些“思想见面”
    发表时间:2020-12-03 来源:解放军报

    徐文秀

      

      临近年终岁尾,一些部门和单位陆续召开民主生活会,进行各种形式的谈心谈话,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这种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能不能搞好,搞出质量来,就看大家能不能把内心真实想法和看法拿出来晒一晒,能不能做到真正的“思想见面”。

      人的思想是需要经常“见面”的。“思想见面”是一种形象化的说法,就是说人与人进行思想交流、谈谈心,把自己对事物的立场、观点和态度说出来,进行沟通碰撞,甚至激烈交锋。有人或许会说,人的思想是属于自己的事情,见不见面没多大关系,知不知道无所谓。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人的各种行为,都是可以从思想上找到根源和“出处”的,怎么想、怎么看决定了怎么做,理解一个人就得先了解他的所思所想。人的思想最明显的特点是动态着的变化着的,是“活着”的波动着的。这就决定了它需要而且应该经常“见面”。

      见面不是目的,目的在于解决思想问题,不经常见面就不知道他在想什么,也不知道他在做什么。经常“见面”才会熟悉而不陌生、亲切而不疏远、温暖而不冷漠,一旦思想藩篱拆了,人的距离也就近了;思想隔阂没了,人的关系也就融洽了。1958年,许世友在海防前线某步兵连当兵一个月。他在当兵总结里说:“我这次向战士们谈了自己的全部经历以至家庭开支、儿子的工作等情况,战士们感到我是信任他们、尊重他们的。于是,他们也就向我谈他们的心里话。”可见,多些“思想见面”有利于扫掉各自的思想灰尘,祛除杂念、荡涤邪念、净化思想;有利于更好地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有利于增加了解、增进理解和增添感情;有利于及时消除疙瘩、化解矛盾等。一些人出这样那样的问题,一些单位积累这样那样的矛盾,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思想之门一直关闭、很少促膝谈心导致的。

      人的思想是可以经常“见面”的。有人或许会说,人的思想突出特点是无形或隐形的,有很大的私密性、隐蔽性和潜在性,不让见,也见不着,无法见面,也无从见面。其实不然,人的思想活动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只要学会透过现象看本质、见人见事见思想,只要抓住机会、见机行事,只要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就能真心看见真实、真诚获得真经、真情赢得真话。思想见面不一定非要等到开民主生活会才“难得一见”,更应该经常见之于平常、见之于非常、见之于日常,没有矛盾和问题需要见,有了矛盾和问题更得见。现实中,不想、不愿和不敢“思想见面”的主要是两种人,一种是思想有问题的人,他们往往存有各种私心杂念,甚至是“馊主意”“坏想法”,从而遮遮掩掩、不可告人;另一种主要是存在各种各样的顾虑和担心,怕自己灵魂深处的东西还不够成熟,或可能有不对的想法看法,说出来了怕被人抓辫子、装袋子、打棍子,陷自己于被动,于是三缄其口,逢人只说三分话。1962年,陈云在批评“大跃进”以来党内的异常组织生活时深刻指出:“‘逢人只说三分话,未可全抛一片心’,这种现象是非常危险的。”

      思想能不能见面,取决于你的思想有没有设防。只要是有利于事业发展、有利于相互团结、有利于他人成长进步,就可以敞开心扉、推心置腹,可以开诚布公、无所顾忌,可以以心交心、以心换心。思想能不能见面,还得营造好氛围、好环境,创造好时机、好条件,制造好话题、好谈资,在轻松自在、融洽热烈的状态下,让“思想的朋友”无话不说、推心置腹。

      “思想见面”是一件非常愉悦、受益良多的事情。见之前或许沉默寡言、闷闷不乐,见之后风和日丽、神清气爽。多一些“思想见面”,让人与人的相处更加简单和谐,更加默契顺畅。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