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精准施治形式主义要做到“四紧盯”“四着力”
    发表时间:2020-11-26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董艳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形式主义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实实的落实,用光鲜亮丽的外表掩盖了矛盾和问题。不重实绩、只重虚功的形式主义危害甚大,犹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形式主义的整治已经取得了明显效果,但在一定范围和一些领域仍呈蔓延态势。究其原因,与其本身具有的顽固性、隐蔽性、腐蚀性和复杂性特点有关。当下,要彻底纠治形式主义,就要紧紧盯住这几个特点,切实提高整治形式主义的精准性。

     

      紧盯顽固性,着力长期整治 

      形式主义古已有之,在我们党内也是长期存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持续聚焦纠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在明确2019年为“基层减负年”的基础上,2020年印发了《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这充分表明党中央驰而不息纠治形式主义的决心和韧劲。然而,在一些领域、一些部门,形式主义像韭菜一样割了一茬又长一茬,难以根治。调研中,有基层同志反映“文山会海”明显减少,但同一文件层层转发现象严重;内容重复的视频会、名目繁多的APP,叠床架屋的的督查检查考核让基层应接不暇。整治形式主义要立下愚公移山志、下足精准绣花功、发扬“钉钉子”精神。在战略上,做好充分准备,打一场持久战;战术上,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盯,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改,一个部门一个部门抓。整治形式主义顽疾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以燕子垒窝的恒劲、蚂蚁啃骨的韧劲、老牛爬坡的拼劲,坚持不懈,牢牢筑起整治形式主义的坚固长城。

     

      紧盯隐蔽性,着力源头整治 

      列宁指出,一切机会主义者都有善于适应环境的特点,形式主义也不例外。形式主义用形式掩盖和代替内容,披上必要形式的“外衣”,适时改变“保护色”,形成很强的蛊惑性。比如:有的要求落实上级指示不过夜,在群众利益面前却不担当不作为;有的执行政策层层加码、搞“一刀切”,对政策具体落实情况却不关心不过问,看似是“对上级负责”,实则“为自己打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充分认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多样性和变异性,既解决老问题,也察觉新问题;既解决显性问题,也解决隐性问题;既解决表层次问题,也解决深层次问题。因此,揭开形式主义的神秘面纱,首先要坚持群众路线,要把群众是否满意和问题能否解决作为判断标准;要深入调查研究,坚持“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要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善于发现并解决问题。其次,各级领导干部要练就担当的宽肩膀和成事的真本领,依靠敏锐发现问题、清醒正视问题、敢于解决问题的“火眼金睛”,任凭形式主义“七十二变”也要念好纪律的“紧箍咒”。最后,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紧盯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实现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织密监督网络,让各类形式主义无处遁身。

     

      紧盯腐蚀性,着力从严整治 

      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指出,为什么党的策略路线总是不能深入群众,就是这种形式主义在那里作怪。当前,“虚假式”“算账式”“指标式”“游走式”脱贫影响贫困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表格抗疫”耽误治病救人最佳时机,“盖章复工”影响企业复工复产和经营效益,“痕迹主义”更是留痕不留心。口号喊得震天响,许了甜头不发糖,形式主义空耗基层干部精力、侵蚀群众切身利益、影响党的形象和公信力。作风问题实质上是党性问题,一定要从严查处形式主义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党风建设就没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问题。因此,要推动管理改革创新,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平台,畅通举报渠道,优化形式主义问题统计和曝光制度,加大网络曝光力度。同时,要从讲政治的高度上审视形式主义,以零容忍态度、最严格标准惩治形式主义,不仅让形式主义者尝不到甜头,还要付出沉重代价。

     

      紧盯复杂性,着力综合整治 

      形式主义的成因非常复杂,既有政绩观错位等主观因素,也有体制机制不完善等客观因素,既有上级官僚主义的施压,也有基层本领恐慌的现实困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一些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层,上面害病,下面吃药。有些上级部门拍脑袋作决策、出台政策脱离实际,基层无法落实又不得不应付各类检查考核,只好拿起形式主义的“护身符”搪塞和规避问责。对于被逼出来的形式主义,上级制定和出台政策部门要承担相应责任。力戒形式主义既要基层干部群众攻坚克难,也需上级部门加强调查研究、实事求是制定政策。在基层遇到挫折时,上级部门要鼓鼓劲、加加油、想办法、出主意。既要党员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权力观、价值观,也要不断改革创新各项体制机制,优化完善岗位职责和问责制度体系,完善各类督检考体制,推动督检考由重过程向重结果转变,实现调查研究以明查为主向明察暗访结合转变,改革干部考核评价和选拔任用制度,推动容错纠错机制落地见效等,从体制机制上铲除滋生形式主义的土壤。

      新时代整治形式主义要做到“四紧盯”“四着力”,推动形成整治形式主义的强大合力。进一步把广大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切实为基层减负,以实事求是、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精神奋力打好“三大攻坚战”,不折不扣保证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各项任务落地生效,为“十四五”新征程奠定良好基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的作风保证。

      作者: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生院博士生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