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牢记初心使命 让“苏区精神”永放光芒
    发表时间:2020-11-19 来源:《党建》杂志

    田延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井冈山精神和苏区精神,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铸就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革命精神。这些伟大革命精神跨越时空、永不过时,是砥砺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不竭精神动力。新时代我们要大力传承和弘扬苏区精神,让苏区精神成为我们继续前进的不竭精神动力。

     

      一、苏区精神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中国迎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自觉肩负起民族独立、解放和人民幸福的历史重任。

      大革命失败后,面对敌人的屠刀,中国共产党人没有被吓倒,而是继续高举革命旗帜,领导发动了土地革命和武装斗争,把工作重心由城市转向农村,在全国先后领导创建了大小十几块革命根据地。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将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团结带领人民找到了一条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

      1931年11月,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成立,这是我们党局部执政的成功尝试。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作为工农民主专政的新型政权,实行工农兵代表大会制度。这一制度使工人、农民、红军兵士及一切劳苦民众享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政治、经济、教育、文化等权益,成为苏维埃共和国的主人。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退缩、不低头,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努力推进苏区红色政权建设,不断进行中国革命道路的探索。苏区精神饱含着我们党在苏区革命实践和奋斗中积淀的宝贵经验,是中国共产党践行初心使命的生动诠释。

     

      二、苏区精神突出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精神特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和发展中,在建立红色政权、探索革命道路的实践中,无数革命先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以坚定信念、求真务实、一心为民、清正廉洁、艰苦奋斗、争创一流、无私奉献等为主要内涵的苏区精神。苏区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精神特质。

      苏区精神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信念的政治品格。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苏区时期,白色恐怖、大规模“围剿”、党内错误思想危害、物质生活艰苦等,时刻考验着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苏区党员干部抱着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克服一切困难,义无反顾,前仆后继,使中国革命从星星之火渐成燎原之势。江善忠“死到阴间不反水,保护共产党万万年”;古柏信仰共产主义不惧死,甘愿做共产主义的铺路石;中央红军主力长征后留守南方领导游击战争的陈毅,在极端危险恶劣的环境中依然坚信“留下一点星火,定能燃遍万里江山”。这无不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不移的信念和坚如磐石的革命意志。

      苏区精神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求真务实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苏区时期,党内将马克思主义教条化、将共产国际和苏联经验神圣化的错误倾向使中国革命一度受挫。毛泽东坚决反对“本本主义”,提出“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主张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苏区时期,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十分重视调查研究,在调研中加深对国情的认识,为制定实施正确的土地革命路线、军事战略、根据地建设方针等提供了科学依据,有力推动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调查研究作为一种重要工作方法,充分体现了我们党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也成为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重要法宝。

      苏区精神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一心为民、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我们党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苏区时期,中国共产党人高度重视群众在革命中的作用,将群众生活问题提高到革命战略问题和党的宗旨的高度来认识,想方设法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苏区党员干部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从发动和领导群众建立红色政权、开展土地革命,到群众生活的细微之处,无不想到做到关心到。为确保新生红色政权全心全意为群众谋利,苏区时期我们党高度重视加强党的建设,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建设,整个苏区形成廉洁奉公、一心为民的良好作风。毛泽东到县区调研按规定结算食宿费,周恩来睡的是用石头当枕头铺了几把稻草的门板。苏区各级党员干部廉洁奉公、严于律己,得到群众的赞赏与信赖,充分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一心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特质。

      苏区精神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和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由于国民党军队大规模“围剿”和经济封锁,苏区时期广大军民生活异常艰苦。为支援战争和革命事业,苏区广大党员群众上下齐心、艰苦奋斗,克服了不可想象的困难。缺油少盐,广大干部群众就厉行节约,有的自带干粮,有的不要公家发伙食费,积极践行“节省每一个铜板为着战争和革命事业”的口号。中央苏区各级党政机关的办公场所非常简陋,办公室是一个小房间,屋内常常仅有一张桌子、一部手摇电话、几条凳子。勤俭节约光荣、奢侈浪费可耻,成为整个苏区的风尚。这充分体现了苏区党员干部艰苦奋斗的优良品格。

      苏区精神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无私奉献、争创一流的担当精神。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奋斗史,是一部为民族解放、人民幸福无私奉献、争创一流的光辉史。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苏区军民不畏环境恶劣,时刻保持高昂斗志,在参军和苏区各项建设中无私奉献、争创一流。为支援革命事业,苏区党员群众捐物捐资支援前线乃至参军参战,作出无私奉献与牺牲。方志敏领导的赣东北苏区以争创一流的创造精神和奉献精神,在根据地建设等方面取得极大成绩,被授予“苏维埃模范省”光荣称号。毛泽东称兴国人民创造了苏区“第一等的工作”,这些都充分体现了苏区党员干部争创一流的担当精神。正因为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和无私奉献,苏区各项工作得以高效完成。无私奉献、争创一流的苏区精神由苏区军民共同创造、共同诠释,是对中国共产党人无私奉献、勇于担当精神特质的生动诠释。

     

      三、苏区精神是砥砺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不竭精神动力 

      苏区精神跨越时空、永不过时。面对错综复杂的发展环境,我们既要有爬坡过坎的毅力,更要有敢于攻坚克难的勇气。新时代我们要继续大力传承和弘扬苏区精神,不断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新境界。

      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苏区广大军民坚持共产主义必将实现的崇高理想和革命必将成功的坚定信念,前仆后继,百折不挠。新时代,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是关系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问题。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环境,我们要进一步弘扬和传承苏区精神,保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追求,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践行党的宗旨,坚定不移树牢人民至上根本价值取向。苏区时期,中国共产党一心为民,真心实意为群众谋利益,赢得群众真心拥护。中国共产党无论何时都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要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要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让人民群众在改革发展中建功立业。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解、支持和拥护,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弘扬优良作风,坚定不移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奋斗。苏区时期,为根据地的巩固、发展以及革命的胜利,苏区党员干部群众不畏艰难险阻,艰苦奋斗,为那段可歌可泣的岁月作了生动注解。艰苦奋斗是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壮大的重要保障,更是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重要法宝。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全党一定要保持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作风。不论何时,艰苦奋斗的底色不能丢。新时代,我们更应当继续发扬艰苦奋斗作风,传承苏区干部优良作风,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奋斗精神,坚定不移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奋斗。

      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苏区时期,无数革命先烈为了人民幸福与民族解放,一生清廉,严于律己,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民族复兴梦想越接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任务越繁重,就越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面对国内外复杂的历史条件和现实考验,我们应结合新形势、新情况和新问题,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党自身建设好、建设强。伟大的事业必须有坚强的党来领导,我们党要继续大力弘扬苏区精神,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不断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作者系江西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教授)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