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扎实做好全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 奋力开创首都宣传工作新局面
    发表时间:2020-11-16 来源:《党建》杂志

    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杜飞进

      

      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党中央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专门就“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2035年远景目标进行研究并作出决策部署,这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学习宣传贯彻好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重要政治任务。首都宣传思想战线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在全市迅速推动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为把全会精神在京华大地落到实处提供强有力的思想舆论支持。

     

      把握核心要义,坚定自觉地用五中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 

      五中全会作出的决策部署,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前进方向,事关我国经济社会长远发展,事关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大局,是指导全党全国今后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遵循。必须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

      一是牢牢把握新形势,深刻认识两个大局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全会坚持从世界看中国、从未来看当下,科学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从总体上作出了我国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重大判断,充分体现了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统筹把握。我们要深入领会全会对时代特征的科学判断和形势变化的战略考量,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科学把握“时”与“势”、“危”与“机”、“变”与“不变”,善于应变、主动求变,牢牢掌握战略主动权,积极应对风险与挑战。

      二是牢牢把握新阶段,深刻认识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新发展阶段就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阶段。全会在把握现代化一般规律和基本特征的同时,立足中国国情、突出中国特色,从9个方面明确了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目标,展望了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目标的国家发展蓝图。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把战略愿景和战术推动有机结合,把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有机统一。

      三是牢牢把握新格局,深刻认识新发展格局的着力点、路线图。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党中央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全会从12个方面作出明确部署,既明确主攻方向,又指明实现路径,明确了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着力点和基本路线图。我们要从全局上准确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一战略部署,下好把握发展主动权的先手棋,发挥制度优势,探索有效路径,拿出北京行动。

      四是牢牢把握新要求,深刻认识实现未来发展目标的政治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会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原则摆在第一位,突出强调了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明确指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和水平,是“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首要原则。北京作为首都,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走好新形势下的群众路线,凝聚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强大力量,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

     

      立足首都实际,推动全会精神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全会精神,首都首当其责、重任在肩。首都宣传思想战线承担着双重任务,既要抓好自身的学习贯彻,又要推进全市的学习贯彻。我们要按照中央部署和市委安排,加强组织领导,扎实做好全会精神宣传工作,推动全会精神在京华大地落地落实。

      一是在“快”上下功夫,确保迅速跟进。市委常委会第一时间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发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引领作用,市领导要带头全面系统学习,结合分管工作深入交流研讨,在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学习全会精神上为全市作出表率。全市各级党组织及时组织学习,迅速将会议精神传达到全体党员。在及时传达学习的基础上,要制定科学合理的学习计划,办好多种形式的培训班、研讨班,用好“三会一课”,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

      二是在“深”上下功夫,确保准确深入。理论研究越深入、阐释越透彻,掌握理论、运用理论的自觉性就越强烈。全会明确的思路、提出的战略、作出的部署,既涉及一系列重大实践问题,又涉及许多重大理论问题,迫切需要研究透彻、阐释清楚,以更好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北京拥有丰富的智力资源,能够而且也必须在深入学习、精准解码全会精神上先行一步、走在前列。我们要充分发挥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首都高端智库、北京市社科基金项目作用,精心策划选题,组织专家集中攻关,紧紧围绕全会提出的重大判断、重要思想、重要观点,深入阐释“两个大局”交织激荡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深入阐释新发展阶段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入阐释我国未来发展的方向目标、总体任务、主题主线、战略基点和重大任务,为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提供有力学理支撑。

      三是在“全”上下功夫,确保全面覆盖。全面开展全会精神的宣传宣讲,是总结以往成功经验作出的重要部署,是推动全会精神深入人心的有效途径。我们要坚持舆论先行、媒体先行,组织各级各类媒体在重要版面、重点时段开设专题专栏,全方位宣传、多角度报道、深层次解读,全面形成强大声势。推动集中宣讲全覆盖,着力把握宣传高度、拓展宣传广度、挖掘宣传深度,以上率下,层层推动,市领导结合分管工作带头宣讲,组建市级宣讲团深入全市各区、各系统开展集中宣讲,利用全市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读书活动试点单位、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阵地面对面、点对点开展座谈宣讲,打好集中宣讲、特色宣讲、延伸宣讲“组合拳”,更好推动全会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做强网络舆论阵地,坚持群众在网上,理论宣传重点就要放到网上,以科学理论主导网络空间、引领网络生态,让“最大变量”释放“最大正能量”。

      四是在“活”上下功夫,确保入脑入心。话浅而理深,形活而神聚,是增强宣传工作针对性、生动性和实效性的重要方式。我们要创新宣讲方式方法,适应对象化、差异化、分众化的特点,将全会精神与身边故事相结合,用百姓视角看问题,用群众语言讲道理,契合群众接地气、沾泥土、带露珠的现实需求,将全会精神讲明白、讲透彻、讲鲜活,使群众在情理交融中产生共鸣、凝聚共识。用好新媒体和微平台,整合音频、视频、VR、直播,打造一批内容鲜活、形式新颖、吸引力强的融媒体产品,实现可视化呈现、智能化推送、轻巧化传播,适应青年群体特点和习惯,形成理论微传播声势、网上正面舆论强势。

     

      狠抓贯彻落实,做好首都文化这篇大文章 

      全会把文化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提出了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文化建设的目标要求。北京市将以高度政治责任感贯彻好、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高质量编制“十四五”时期加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规划,全力做好首都文化这篇大文章,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应有贡献。

      一是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教育引领中系紧精神纽带。文化要立起来、强起来,从根本上取决于其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引领力。我们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坚定人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国梦的信心。着力建设与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相匹配的全媒体传播体系,打造全国标杆性县级融媒体中心,走好全媒体时代群众路线,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抓好革命文物集中连片主题保护,建设并运行好香山革命纪念地,推动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保护传承利用,深化抗日战争主题片区保护建设,打造全国一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发挥“时代楷模”北京榜样优秀群体作用,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载体深化志愿服务,聚焦垃圾分类、物业管理“两件关键小事”,深入实施《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进一步提升城市文明程度。

      二是传承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彰显北京历史文化整体价值。北京历史文化是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的伟大见证。我们要持续推动以老城和大运河、长城、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为核心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取得重大进展,做好文物和历史建筑腾退保护及影响风貌的重点建筑整治工作,全力推进“十四五”期间中轴线申遗保护。加强老城整体保护与复兴,实施“漫步北京”计划,生动展现老北京新气象、老胡同新生活。建设完成大运河、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北京段),统筹做好“三山五园”地区、琉璃河西周燕都遗址等文化遗址保护。实施历史文脉研究整理工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三是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赋能首都高质量发展。文化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点,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方面。我们要建立健全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文化创作生产体制机制,更好发挥文化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功能和作用。紧扣创作中心环节,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党100周年、党的二十大等节点,加强重大历史题材、重要现实题材文化产品创作生产。推动文化与科技、金融、旅游、体育融合发展,推进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建设,以“文化+”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文化产业发展引领区建设,加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贯通发展,深化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资源配置,为全国优秀文化在京展示交流搭建平台,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

      四是积极开展对外文化传播,营造于我有利的国际环境。充分发挥北京承载国际性重要涉外活动功能,用好主场外宣优势,展示社会主义大国首都良好形象。精心策划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文化交流、国际传播,做优做响“双奥之城”品牌。持续提升北京国际电影节、北京国际设计周等品牌国际节展的影响力,继续办好魅力北京、北京之夜等文化交流知名品牌,促进优秀文化产品和服务进入国际市场。抓住中央支持北京打造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自由贸易试验区机遇,推进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实施对外影视合作传播、国际合作出版、中国当代作品翻译等重点工程,主动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更好了解中国。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