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擘画“平安中国”光明前景
    发表时间:2020-11-16 来源:共产党员网

    卢默民

     

      平安稳定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平安中国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共建共治共享方向,聚焦影响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突出问题,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深化平安创建活动,加强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平安中国建设科学化、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前景光明、意义重大。我们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推动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全作出应有贡献。

      握紧“行动指南”,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回望历史,我们党生于忧患、成长于忧患、壮大于忧患,忧患意识已经成为党的鲜明品格。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统揽全局的战略思维和宽广的世界眼光深刻把握国家安全问题,创造性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这一重大战略思想。当前,全球经济深陷泥潭,外部环境动荡频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是应对我国国家安全环境新变化、新发展的必然要求,是防范和化解我国现代化进程面临风险的重要保证。我们要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丰富内涵,将其作为维护和塑造我国国家安全的行动指南,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要始终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将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填好“初心手册”,积极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治政之要在于安民。”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维护国家安全的力量源泉。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指出,要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要坚持共建共治共享方向,积极打造社会治理格局。在教育、医疗、卫生、就业、社保以及社会服务等相关领域,为市场主体和各种社会力量创造更多机会。要增强人民群众的民主意识,引导人民群众通过多种形式、多样渠道广泛参与社会治理,确保人民享有广泛的权利和自由、承担应尽的义务。要坚守为民初心,以保障人民利益为出发点,以汇聚民智民力为着力点,以赢得民心民意为落脚点,抓好“放管服”改革举措的落实,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服务保障好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把准“方向标尺”,不断加强创新社会治理。“立足当前,注重长远。”历史的车轮总是滚滚向前的。今年,“十三五”收官在即,“十四五”即将启程,但社会中仍存在不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如何巧妙解决与化解,亟待我们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要通过不断创新社会治理来切实加强平安建设各项工作。首先,要以党的创新理论指导社会治理,不断培养全局意识和前瞻思维,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找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点”,改善思想、指导实践。其次,要注重法治建设,善用法治方式解决管理难题,积极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加强平安建设的责任体系建设,通过制定出口管制法、数据安全法、生物安全法等法律条文,筑牢我国防范和抵御安全风险的“坚实堡垒”,要找准“淤点”“堵点”“薄弱点”,精准发力,促使社会治理的法制环境不断优化,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发展稳定关乎国家安全、民生大计,是道“硬杠杠”。平安中国建设需要我们中华儿女的共同努力与维护,我们要同心同德、拼搏进取,不断擘画平安中国的光明前景。

      (作者单位:湖南省岳阳市临湘市忠防镇人民政府)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