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党的自我革命的基本经验
    发表时间:2020-11-12 来源:《前线》杂志2020年第11期

    杨云成

     

      党的自我革命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至关重要。党的自我革命的基本经验有:正视问题,刀刃向内,在解决突出问题中不断进行党的自我净化;完善制度,健全监督,在制约监督权力中不断推进党的自我完善;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在守正创新中不断推动党的自我革新;全党大学习,干部大培训,在建设学习型政党中不断实现党的自我提高。在实践中,要充分运用和完善党的自我革命的基本经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进行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最显著的标志,也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关键所在。”总结我们党的自我革命的基本经验,对于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具有重要意义。

     

      正视问题,刀刃向内,在解决突出问题中不断进行党的自我净化 

      正视问题,刀刃向内,是自我革命的关键所在。这种刀刃向内的革命,根本目的在于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坚持问题导向。党的自我革命牢牢坚持问题导向,对着问题去,跟着问题走。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整党整风、“三反”“五反”运动到改革开放之后制定党员干部带头廉洁自律“五条规定”“新五条规定”“补充规定”,制定实施《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从惩治腐败的三项工作格局到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每一次党的自我革命都具有鲜明的问题导向和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是要破解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体现了共产党人直面问题的勇气和担当。在解决突出问题中,激发出了党的自我革命的强大动力。

      党建目标明确。党建目标是某一时期为解决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而提出的一系列行为规范、价值追求的总和,它是该阶段党的建设的总要求,也是衡量党的建设成效的标准和依据。

      毛泽东同志曾提出要把中国共产党建设成为一个“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布尔什维克化的”无产阶级政党,邓小平同志曾强调要“把我们党建设成为有战斗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成为领导全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坚强核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都是根据不同历史时期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对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的回答,是每一阶段党的自我革命的根本遵循。党建目标明确,解决问题就有了清晰的思路和方向。

     

      完善制度,健全监督,在制约监督权力中不断推进党的自我完善 

      正确对待权力,是自我革命的核心问题。党的自我革命,首先体现为制约和监督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既捆住一些人乱作为的手脚,又放开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手脚。

      自觉接受监督是马克思主义政党重要的自我调适机制。新中国成立初期,我们党建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探索党代会常任制、重视群众来信来访、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等,奠定了制约和监督权力的基本框架。邓小平同志提出共产党要自觉接受党内的监督、群众的监督、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监督,只有自觉接受监督才能成为一个合格的领导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改进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发挥同级相互监督作用。”在制约和监督权力中,党内自我监督与群众监督实现了良性循环。

      纪律严明始终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我们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不断扎紧制度的笼子。据初步统计,截至2019年年底,党内正在生效的法规制度约4300部,其中地方党内法规制度约3700部,这些规章制度涉及党的领导、党的组织、党的自身建设、党的监督保障等方面。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制定或修订的中央党内法规制度约有150部,这些制度既有初次立规,也有为适应时代发展对既有法规的修订和完善;既有划定党员行为的“底线”,也有倡导党员干部不断追求的“高线”;既有对推动干部能上能下机制的健全,也有对党员干部为官不为的问责。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不断健全,依靠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的政治生态正在形成。

     

      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在守正创新中不断推动党的自我革新 

      我们党领导人民不断取得各方面的成功,不在于外部环境一帆风顺,而在于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有缺点就克服,有问题就解决;我们党的伟大也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

      面对1959—1961年出现的严重经济困难,党中央号召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采取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方针,使国民经济逐步恢复和发展。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冲破长期”左“的错误的严重束缚,重新确立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的伟大转折。

      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面对东欧剧变和苏联解体导致的一些力主全盘西化的声音,1992年邓小平同志南方谈话提出“三个有利于”标准,从理论上深刻回答了长期困扰人们思想的许多重大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一个时期以来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起来,自觉接受党和人民考验,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拓展,得到全党和全国人民的高度称赞。

      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在危难之际绝处逢生,在挫折之后毅然奋起,在失误之后拨乱反正,在苦难之中百折不挠,随时准备坚持真理、随时准备修正错误至关重要。在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全党更应始终坚持辩证唯物主义的根本立场,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干、加油干、一刻不停歇地干;凡是不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改、彻底改、一刻不耽误地改。

     

      全党大学习,干部大培训,在建设学习型政党中不断实现党的自我提高 

      学习是我们党克服困难和问题、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力量。新时代,建设学习型政党、坚持党的自我革命,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认识领会这一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

      全党向书本学习。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客观世界特别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是被历史和实践证明的科学理论。党的历代领导人都号召全党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尤其强调学习和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军史也是向书本学习的重要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七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指出,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全党向实践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向实践学习就是通过实地调研,深化对事物本质及规律的认识,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我们党的全党大学习,既是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有字之书”,也是学实践的“无字之书”。全党向人民群众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政治智慧的增长、执政本领的增强、领导艺术的提高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的实践沃土中,不断从人民群众中吸取营养和力量。”向人民群众学习始终是全党大学习的重要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进行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波澜壮阔实践……必须更加崇尚学习、积极改造学习、持续深化学习”。我们党之所以具有自我革命的勇气,根源在于始终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和使命,中国共产党人具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这就保障了我们党能够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坚决同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危害党的肌体健康的现象作斗争。

      (作者系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主任、中共北京市委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党建研究基地研究员)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