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思想体检”要常态化
    发表时间:2020-11-1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陈天俊
      

      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越来越重视身体健康,身体体检已成为常态,能够对侵入身体的疾病早发现、早治疗。但对思想健康有些人认识不足,重视不够,有的甚至患了“重症”还没有察觉,造成严重后果。党员干部对思想健康要高度重视,让“思想体检”也成为常态。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讲:“思想决定行动,行动养成习惯,习惯形成品质,品质决定命运。”一个人的思想和命运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因果关系。有正确的思想才会有正确的行动。焦裕禄、孔繁森、吴天祥、郑培民等党和人民的好干部,之所以能够始终做到清正廉洁,大公无私,正是因为他们牢固树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反之,如果思想出了问题,行动就会偏离正确的航向。一些党员干部走上违反党的纪律规矩、滥用职权、腐化堕落的道路,就在于他们的思想发生了蜕变,错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当成谋取私利的工具。实践证明,健康的思想不仅能促进一个人成长进步,还会给他人、给社会传递满满的正能量,应成为党员干部执着的追求。

      拥有健康的思想,不可能一劳永逸,党员干部会不时受到不良思潮、社会不良风气、身边不当言行、网络消极事物等影响,使思想在某一时间产生某些变化。这就像人吃了不卫生的食品引起身体不适一样,难以避免,关键要意识到这就是思想不健康的萌芽,如果放任自流,就可能随着时间推移,一步步走向质变。要“吾日三省吾身”,经常进行“思想体检”,把不健康的思想苗头及时检查出来,对症下药,消灭在萌芽状态。

      保持健康的思想,尤其要增强“三力”。提高思想修养,增强免疫力。刘少奇同志在《论共产党员修养》中讲到:“共产党员在思想意识上进行修养的目的,就是要把自己锻炼成为一个忠诚纯洁的进步的模范党员和干部”。要在提高政治理论修养、传统文化修养、密切联系群众修养、遵守纪律修养等方面下功夫。思想修养提高了,免疫力增强了,自然就会抵御一些不健康的思想侵蚀。加强理论学习,增强鉴别力。马列主义科学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是“照错镜”,也是思想体检最科学的“仪器”。不良思潮、不良风气、不当言行、消极事物有一定的迷惑性,运用科学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认识,就能看清它们违背事物发展变化的客观规律,具有片面性,是错误的。严守党章党规,增强自制力。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规矩。党章党规内容广泛,涵盖了党员工作、学习、生活等方方面面,既是高压线,又是护身符。只要党员认真学习,严格遵守,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久而久之,养成习惯,就能促进和保持思想健康。

      (作者单位:人社部离退休干部局)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