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精准拆弹",化危为机
    发表时间:2020-11-09 来源:川观新闻

    唐任伍

      

      应急处突能力,非一朝一夕炼成,更不是临时抱佛脚所能具备,而是需要时间的积累、实践的磨砺。 

      在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外部环境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加的今天,提升年轻干部的应急处突能力,关乎党和国家命运、关乎民族复兴大业。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年轻干部作为新时代的中坚力量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提高应急处突能力,要在以下几方面下功夫:

      涵养应急处突的风险意识。年轻干部要清楚地认识到,中国作为有14亿多人口的发展中大国,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实现和平崛起,必然会遭到国际上一些敌对势力反对。同时中国还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灾害种类多,分布地域广,各类事故隐患和安全风险交织叠加、易发多发,影响公共安全的因素日益增多。如果缺乏应急处突的风险意识,就不能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有效应对各类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影响社会稳定。

      提高应急处突的预判能力。“备豫不虞,为国常道”。预判风险是应急处突的前提,也是把握风险走向谋求战略主动的关键,更是成本小、效果好的应急处突方式。危机与突发事件的形成并非空穴来风,往往有一个酝酿、发生、发展的过程,一些应急处突案例的失败,根子常在“重处置,轻预判”。面对国内外复杂严峻的新形势,年轻干部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要有所作为,就要具有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战的本领,从看似平静的湖面洞察到暗流涌动,要对各种可能发生的危机突发风险有高度的敏感性,心中有数,才能分类施策,精准拆弹,有效掌控全局,化解危机。因此,提高年轻干部的风险预见性和洞察力,掌握应急处突的主动权,做到源头治理、关口前移、动态管理,才能把各种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的风险和矛盾,及时化解在萌芽状态。

      磨砺应急处突的掌控能力。风险和危机是检验年轻干部应急处突能力的试金石。各种风险和危机事件,往往表现出多发突发,时效性强、决策时间短、控制难度大、力量多元、协调复杂、传播速度快等特点,这就需要年轻干部自觉磨砺应急处突的掌控能力,面对复杂多变的风险和突发事件,沉着应对,遇险不慌,把握时机,周密预案,分类施策,快速高效处置,将影响和损失降低到最低。这种应急处突能力,非一朝一夕炼成,更不是临时抱佛脚所能具备,而是需要时间的积累、实践的磨砺。“心无备虑,不可以应卒”,年轻干部应急处突的掌控能力的磨砺和练就,不能存一点侥幸之心,逞一丝无谓之能,冒一分取巧之险,而是要不断通过日常小矛盾局部冲突化解的锻炼,提高自身应急处突的见识和胆识,从而在高负荷、高压力、高风险的突发事件到来时,具有“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底气,从容发挥自身应急处突掌控力,让所有与应急处突有关的力量“动”起来、“合”起来,保障社会稳定、事业发展。  

      增强化险为夷、化危为机的复盘能力。“吃一堑,长一智”。年轻干部提升应急处突能力的落脚点和最终归宿,就是要化险为夷、化危为机,通过应急处突的实践,不断总结经验教训,查找工作和体制机制上的漏洞,跟上时代发展步伐,学习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现代科学技术,并将这些科学技术应用到应急处突中来,从风险、政策、制度、标准、技术、能力建设等方面,建立健全应急处突的评估机制和监督机制,为战胜未来可能出现的各种风险与挑战提供有力保障,保障党和国家的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年轻干部应急处突能力的提升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从意识的涵养、事前主动预判、事中掌控化解、事后化危为机各个环节上下足功夫,才能达到有机的平衡、理想的彼岸。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