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念好思想政治工作“真”经
    发表时间:2020-10-28 来源:解放军报

    赵景岗 轩 荻

      

      最近,某单位组织带兵人围绕思想政治工作“把脉会诊”、分析得失,多数同志感到,有时思想工作不见效主要在于缺之于“情”、少之于“理”、失之于“真”,这无疑抓住了关键和要害。习主席指出,思想政治教育的力量在一个“真”字,要用真理说服人、用真情感染人、用真实打动人。做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贯彻这一根本要求,切实在“真”字上下功夫。

      讲真理。思想政治工作真正的价值和意义,不是给人“心灵鸡汤”,而是引导官兵分清什么是正确的、什么是错误的,什么是积极的、什么是消极的,什么是有益的、什么是有害的,从而对人的“理性”进行“唤醒”。从这个意义上说,只有真理才具有驱散“迷雾”、照亮“心灵”的穿透力。“理论只要能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当然,讲真理不是“空洞”去说,不能“冷冰冰板着面孔”,需要有温度、有实感地去解读,也就是把大道理讲实、把远道理讲近、把抽象道理讲具体。上世纪20年代,毛泽东经常到工人中去讲课,讲课时他把工人的“工”字解释为上边一横代表天,下边一横代表地,中间一竖代表我们工人,我们工人可以顶天立地。后来,他在长沙给人力车夫讲课时说,工人就是做工的人,咱们把“工”字放在“人”字上面,就是“天”,我们工人联合起来就可以顶天立地!讲得耐人寻味、生动有趣,使革命的火种在工人中播撒开来。

      用真情。思想政治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对人就要讲感情。感情相通,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前提。实践证明,情到理方至,情阻理难达。理是开启心房的钥匙,情是沟通心灵的桥梁。感情融洽,彼此能够推心置腹。而真诚的感情又是朴素的、具体的,集中到一点就是要平等待人、赤诚相见。俄国十月革命胜利后,成千上万的农民涌到莫斯科,他们怀着对沙皇的刻骨仇恨,强烈要求烧掉沙皇的宫殿。列宁让人去说服,由于去做工作的人以“钦差大臣”自居,讲话简单生硬,虽然反复动员了几次,但效果甚微。后来列宁亲自去做工作,用与人商量的语气启发引导,效果就很好。列宁问大家:“沙皇的房子是谁造的?”农民们答道:“是人民造的。”列宁接着说:“我们自己造的房子,不让沙皇住,让我们的代表住好不好呢?”大家回答:“好!”农民们结果同意不烧房子了。

      说真话。有人总以为做思想政治工作是为了理顺人们的情绪,降“温”灭“火”,所以不敢言真相、说真话。要么避重就轻、含糊其辞,一味绕来绕去;要么打官腔、和稀泥,“顺着话茬”说,如此做工作肯定起不到多大的作用。“草萤有耀终非火,荷露虽团岂是珠。”说真话,不仅是人格品质的体现,也是取得别人信任的前提。恩格斯曾说:“如果说我得到工人的信任,那是因为我在任何情况下都向他们讲真话,而且只讲真话。”实际上,人们都爱听真话、恨虚假、怕被骗。讲虚情假意的谎言,虽然能安抚人于一时,但管不了长远,一旦被识破,就会让人产生被愚弄的感觉,进而滋生厌恶情绪和逆反心理,甚至导致今后无论你说什么他都不信的尴尬,给工作留下“隐患”。

      讲真理、用真情、说真话,是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需要在思想政治工作实践中加以创新运用。官兵出现的思想问题是多种多样的,而每个人的个性特征又是不同的,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不能一个模式、千篇一律,必须根据不同的人和事,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把好“脉”、找准“症”、开对“方”。比如,有时摆事实、讲道理,对一些比较固执的人来说,可能一时难见成效,这就需要给他们一个思想转变的过程,防止只下“猛药”不用“文火”。还比如,有时单刀直入,当面锣、对面鼓,打开窗子说亮话很管用,但有时却需要一点技巧,先“迂回”再“突破”,等等。这都要针对不同的对象因人施策、因人而异。总之,只有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才能取得真正的效果。

      (作者单位:郑州联勤保障中心)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