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政治体检须经常
    发表时间:2020-10-15 来源:解放军报

    吕东方

      

      ●政治体检不是一天两天的事,而应是一种时时处处的自觉。持之以恒提升党性修养、思想境界、道德水平,切实把初心化作恒心、把使命落于担当

      定期到医院进行体检,是检查身体是否健康、及时预防疾病侵袭的重要举措。对广大党员来说,经常进行政治体检,是打扫思想灰尘、增强政治免疫力的重要途径。中共中央办公厅日前印发的《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中,把“开展经常性政治体检”专列一节进行部署强调,具有鲜明的现实针对性和指向性。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初心不会自然保质保鲜,久不滋养就会干涸枯萎。一旦受到污染,各种“病症”就会接踵而至。党员干部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和各种各样的“围猎”,如不经常进行检视、剖析、反思,及时去杂质、除病毒、防污染,久而久之思想防线就容易失守,纪律底线就会被突破。实践也证明,自觉主动接受政治体检,有病早治、无病早防,就能挡住各种不良思想的侵蚀,使问题止于未发、禁于未萌;反之,讳疾忌医、有过不改,就会把小问题拖成大问题,简单问题变成复杂问题,一般问题发展成严重问题。

      毛泽东同志讲过:“房子是应该经常打扫的,不打扫就会积满了灰尘;脸是应该经常洗的,不洗也就会灰尘满面。我们同志的思想,我们党的工作,也会沾染灰尘的,也应该打扫和洗涤。”现实中,考验无处不在、无时不有,谁也不能把自己当成终身“免检产品”。党员干部应始终保持“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警醒,常扫心灵灰尘,常清思想垃圾,常掏灵魂旮旯,时刻拿党章党规“扫描”自己,用人民群众新期待“透视”自己,对照先辈先烈、先进典型,看自己有哪些地方还不达标。

      进行政治体检,需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锐利武器。周恩来同志说过,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思想改造的最好方式,在二者的关系上,“首先是自我批评,第二是互相批评”。政治体检要出实打实的效果,广大党员就应有闻过则喜、知过不讳的胸襟,定期开展基于党性、基于原则的思想斗争,自我批评勇于解剖自己、揭短亮丑,相互批评真点问题、点真问题,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从政治、思想、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来一次全面检视,从主观上、从思想深处反思责任、查摆不足,使政治体检的过程成为强化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和党性修养的过程。

      体检的根本目的在于防病治病。对照政治体检的结果,不仅需要我们认清自己哪些指标“健康”、哪些指标“亚健康”、哪些指标“不健康”,而且要及时聚焦问题、对症下药,真正解决好自身各种问题。1937年,贺龙在延安开会时旱烟叶用光了,警卫员叫后勤人员买了些烟叶送去。当贺龙得知自己生活费已用光,这些烟叶是用公款购买的时,沉痛地说:“我贺龙犯了挪用公款之罪喽!”事后两个月时间,他每餐减盐减油减菜甚至不吃菜,从生活费中省出钱来把一斤半烟叶款如数还清。对于政治体检中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党员干部应像老一辈革命家这样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既要剖析产生问题的思想根源,又要拿出解决问题的管用招法,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罢休。

      政治体检不是一天两天的事,而应是一种时时处处的自觉。广大党员既应坚持“吾日三省吾身”,经常对照党章党规要求深查细照实纠,做到“日日知非,日日改过”,又应注重修身慎行、怀德自重、清廉自守,持之以恒提升党性修养、思想境界、道德水平,切实把初心化作恒心、把使命落于担当。

      (作者单位:91208部队)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