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用学习力增强党组织功能
    发表时间:2020-09-14 来源:解放军报

    邓 志

      

      当今时代,知识更新周期大大缩短,各种新知识、新情况、新事物层出不穷。只有加强学习,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才能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部队基层党组织是全面建设的主心骨,是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只有重视学习,以提高学习力为根本,才能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功能作用,不断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血性胆气,肩负起强军兴军的历史担当。

      学习力为创造力提供源泉。创造的基础是知识,知识来源于学习,而学习力是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综合体现。强大的创造力,是我们事业兴旺发达的重要动力。基层党组织拥有了学习力,就能够拥有科学思维、先进思想和扎实知识,从而为创造力提供不竭的源头活水。要坚持不懈地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切实掌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着力打牢创新创造的思想理论基础,提高创新意识,增强创造活力。注重加快知识更新,改善知识结构,既要“温故知新”,在学习传统经典中汲取精华、在研究战史战例中把握规律、在传承已有成果中谋求发展,又要突出“学新知新”,主动学习掌握新军事理论、信息化知识,打破固有思维模式,突破传统思维定势,冲破利益固化羁绊,紧盯作战形态发展、作战样式变化和使命任务拓展,着力研究现代战争特点规律,锤炼指挥驾驭现代战争的能力素质,为创造打开实践之门。

      学习力为凝聚力夯实根基。团结官兵、凝聚力量,是基层党组织肩负的重要责任。一支能打仗打胜仗、凝聚力强的军队,一定是讲学习、重学习、学习力强的战斗集体。要端正根本态度,启发学习自觉,学习掌握党的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坚持基层至上、士兵第一,始终相信官兵、尊重官兵、依靠官兵,带着对官兵的深厚感情做工作,培养官兵甘苦与共、生死与共的革命情谊。要纯正学习风气,坚决克服应付式、任务式学习,以及学习不入脑入心、不转化运用等形式主义学风,通过领导领学、官兵互学、机关督学等方式,改进学习形式方法,用深入扎实的学习密切官兵关系、增进战友情谊、促进兵兵友爱,从而巩固和发展团结、友爱、和谐、纯洁的内部关系。为官兵解决一个难题,就赢得一分信任,拉近一分距离,增进一分感情。要坚持把提高学习力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重视解决官兵成长成才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努力使学习之风成为良好风尚,使官兵建功军营的热情更加高涨。

      学习力为战斗力强化引擎。军队是为打仗而存在的。学习力是推动战斗力升级的动力,党委班子提高学习力的根本目的是提高战斗力。打造智囊中枢,提高指挥效能。面对新形势新挑战,牢固确立能打胜仗这一硬指标,着力把善学习、有知识、敢创新、谋打仗,尤其是经过重大任务锻炼和考验的干部用起来,充实到班子中。瞄准强敌、着眼实战学理论学军事学管理、练谋略练指挥练作战,实打实地提高谋略水平、强化指挥本领。凝聚人才力量,夯实建军之本。“两个能力不够”,说到底是人才队伍能力素质不够。坚持需求牵引建设,用打赢的标准培养人,立足本职岗位平台,善用重大任务历练,着力培养能打仗打胜仗的作战指挥员。廓清战争迷雾,把握制胜机理。针对强敌对手作战指导、武器编配、战略部署和具体战法,把敌我双方的优势短板搞清楚,把困扰遂行作战任务的问题弄明白,把制约作战能力建设的差距分析透,备足攻敌之招、制敌之法、胜敌之策。用实对抗训练、部队“考比拉”、机关“学研练考评”等方法手段,创设近似实战的练兵环境,开展经常性实战化演练,以学习力的增强助力战斗力的提升。

      (作者单位:武警四川总队乐山支队)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