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多向发力”精准提升公立医院党建工作水平
    发表时间:2020-08-04 来源:党建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机关党建工作才能找准定位。”公立医院是我国医疗服务体系的主体,是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主阵地,习总书记这一重要论述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一、提升“必须抓”的认识

      把党的建设作为一项伟大工程来推进,是我们党的一大创举,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法宝。针对公立医院普遍存在的重业务轻党务、理论学习不够深入、党内政治生活形式化表面化、党建与业务有机结合不够紧密等问题,要系统学习、精准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提高“抓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思想。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认识到位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坚持思想建党是新时代党的建设要求,也是公立医院事业发展的保障,要不断提高抓好党建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提高“抓中心”的意识

      党的十九大作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大决策,将维护人民健康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面对新任务新要求,公立医院要以新时代党的卫生健康工作方针为指导,聚焦人民群众的新需求新期待,围绕全民健康这个总目标,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为方向,以提供预防、治疗、康复、健康促进等一体化卫生健康服务为关键,通过医疗集团、区域医联体、城乡医同体建设以及脱贫攻坚、健康扶贫等,整体提升医疗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通过分级诊疗、双向转诊和“互联网+远程医疗”“互联网+护理”等形成快捷便民医疗服务圈,实现医疗服务同质化,打通医疗服务“最后一公里”,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需求。

      三、坚持“公益性”的导向

      无论社会发展到什么程度,我们都要毫不犹豫地把公益性写在医疗卫生事业的旗帜上。要深入贯彻“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重要思想,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注重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群众工作落到支部,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立足服务区域,与所处社区、企业、机关、学校、乡村、市场等,通过支部一对一共建、党员一对一帮扶工作模式,党建资源联享、党建工作联抓、支部党员联动、政策宣传联做、居民健康联护、弱势群体联扶,开展公益健康讲座、健康咨询、义诊、疾病筛查、健康体检、急救演练等,宣传党的大政方针政策,进行健康帮扶,开展健康教育,普及健康知识,传播健康生活方式,在基层一线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四、建立“复合型”的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要以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方向,以培养既懂业务、又懂党务,既懂行政管理、又懂党建管理的复合型党员干部为目标,设立党务工作机构,使党的工作有专职人员抓;针对医务人员普遍缺乏党务工作知识和经验的现状,强化党务工作培训,加强岗位训练和实践锻炼,提升党务工作能力和水平;对临床、医技一线科室主要负责人和党支部书记由一人担任的,为支部配备1名副书记,增强党务工作力量;改变在人员招聘和人才引进中主要偏向于医疗专业技术人员倾向,公开招入党务干部。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注重把医疗专家、学科带头人、优秀青年医务人员培养成党员,将党员培养成医疗业务骨干。

      五、创新“深融合”的载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握好这个机关党建工作的定位,关键是要把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发挥好部门的职能作用紧密结合起来,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要坚持党建工作与医疗业务工作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发挥党组织在政治引领、思想教育、宣传发动、人才培养、奖励激励等方面的作用,将支部“五化”建设与现代医院管理特别是科室6S精细化管理结合起来,探索支部和党员参与科室管理的工作机制,通过党委(组)引领、支部带动、党员先行,推动各支部各科室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和决策民主化、制度化,达到理论素养、团队精神、服务意识、管理水平、责任落实“五提高”目的,促进党的工作和医疗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六、强化“一体化”的考核

      充分发挥考核评价“指挥棒”“风向标”作用,健全完善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机制,推动“一体化”综合考核,既考学习教育、党内生活、遵纪守法、医德医风、服务群众等党建情况,也考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开展医疗健康服务、医疗事业发展、医疗业务任务完成情况。同时,注重考核评价结果的运用,出台《任用干部看党建实施细则》,对党建工作推进有力、成绩显著的干部,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重用或向上级党组织推荐提拔重用;对党建工作开展不力的,视情况采取调离岗位、免职等方式予以调整,使党员更加有为、党组织更加有力、党建工作更加有效、业务发展更加高质。

      (作者系湖南省株洲市三三一医院党委书记)

    网站编辑:杨丽珺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