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中国巨变会告诉世界什么?
    发表时间:2020-07-29 来源:党建网
    周 文
     

      中国是有着5000多年文明史的大国,历史上曾长期走在世界前列。在几千年的历史发展中,中华民族创造了悠久灿烂的中华文明,为人类作出了卓越贡献。但是,近代以来,由于西方列强的入侵、封建统治的腐败,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山河破碎,生灵涂炭,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苦难。

     

    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

      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中国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100年来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为中华民族作出伟大历史贡献,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

     

    中国巨变是人类社会的巨大进步

      中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这不仅是中国的巨大变化,也是人类社会的巨大进步。中国巨变还在继续,中国人仍然迈步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下半程将更为宏大、更为惊心动魄。中国曾是廉价制造的同义词,甚至西方一度认为中国从来只有模仿,不会超越,无法与西方的创新能力匹敌。事实上,十多年来,中国经济体不仅仅总量巨大,而且具有创新能力。中国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中国不但可以跟跑和并跑,也有能力实现超越和领跑。深圳成了中国的硅谷,华为、腾讯和阿里巴巴也有资格与谷歌、脸书和亚马逊站在同一行列。中国现在的专利申请数几乎占世界的一半。中国过去的经济发展来自于持续的变革和创新,同样,今后的经济发展也离不开变革和创新。

     

    中国巨变只会让世界变得更好

      传统西方观点一直认为,中国迟早会遭遇经济大崩溃。但是这样的预言从未变成现实。相反,却是西方不断发生危机,并严重影响西方发展的稳定和信心。在过去的十多年,中国是世界经济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中国百姓生活中每天发生的变化远比故事更精彩,这是人类历史上最为不寻常的发展故事。今天的中国发展还不充分,还有更大的历史任务要去完成。我们相信,21世纪不是一个充满对立和冲突的时代,而是一个充满美好和和谐的时代。中国谋求发展,其本身是走自己的道路,实现自己的现代化,中国巨变会促进西方反思自己的发展历程,只会让世界更好。现在已经有100多个国家主动加入到“一带一路”倡议之中,沿线50多个国家近40多亿人口受益,从被压迫、被剥削到自主发展、优先发展,改变了发展中国家在世界发展中的格局。特别是近十年来,正是因为中国的崛起,西方的固有观念受到冲击,造成西方主导的国际体系受到质疑。今日世界不仅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也处在人类生活状态的巨变时刻。技术、业态和模式创新越来越丰富,每个国家都面临着重新锻造竞争力的挑战,没有人可以停滞在过往的成就上懈怠歇脚。瞩目未来,中国仍将处于奔跑状态。全世界必须行动起来,各尽其力,全力阻止某些西方国家“倒行逆施”。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中国巨变告诉世界一个真理,一个国家只有发展好自已,走好自已的道路,才可以真正赢得世界的尊重。

      (作者系复旦大学教授)

    网站编辑:杨 丽珺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