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浅谈事业单位人事工作三点认识
    发表时间:2020-07-27 来源:红网

    梁英娇

     

      事业单位人事工作,是围绕“人”来开展的工作,做好人才供给、人才服务工作,是推进事业发展、提升公共服务的基础。人事工作,要讲政治、讲规范、讲政策,抓好意识形态、制度框架、政策部署落实落细落地。服务好“人”就是服务好事业发展。

      旗帜鲜明讲政治,抓好意识形态工作。新时代人事工作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在招聘工作中,将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对照岗位职责,正确选人用人,尤其是自主组织招聘过程中,不能为了填岗位空缺而招人。应聘者各有优点和优势,但应着力为部门输送适合的、匹配度高的人才。人员的管理方面同样需要注意做好意识形态的工作,特别是在人才的培训培养上,虽然事业单位的专业技术人员占大头,但是日常送培不能止于专业技术技能的培养,政治理论的培训应占一定的百分比。面对国际舞台,人人有可为,只有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才能真正实现人人有期望,人人做贡献,人人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形成事业发展的良好局面,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做出应有贡献。

      开宗明义讲规范,抓好制度框架建设。人事部门与其说是行政部门,不如说是服务部门。人事工作无小事,人员进、出、退都需要人事部门办理相关手续,人事工作做得好不好,直接决定着大家能否好好工作。工资怎么组成?代扣哪些项目?社保基数是怎么确定的?怎么享受社保待遇?职称评聘什么流程……一系列问题怎么一一给员工销号?那就是制度先行!抓好制度建设,既提高效率,也助于消除员工疑虑。单位应梳理本单位实际情况,规范化提出本单位员工管理制度,细化职称评聘办法、档案管理办法,明确化各事项办理流程等,让大家“遇事不慌”,也让大家知道自己有哪些权利,哪些义务,更让大家在公开、公平的制度框架内,潜心做研究,一心干事创业,激发创新活力。事业单位之间也可以学习交流互鉴,提高为事业发展的服务水平。

      务实创新讲政策,抓好政策部署落地。事业单位有关规定主要有《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培训规定》等,自主招聘编外员工的,还需遵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依法依规是底线、是红线,不得越界。具体落实员工各项待遇时,得讲政策、有依据。国家为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给予多项利好政策,更是给人才实践提供多样机会,单位人事应及时关注并推荐符合条件的人才,让好的政策落地。人事人,应是对政策了如指掌的人,虽然近几年,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社保费征收体制改革等,很多工作因多方原因难以及时推进,但是,我们正要以新的模式,新的体制倒逼服务的改进。办事要列清材料清单、要有时间图,不能心里没底、被动做事,否则员工就会对人事失去信心,无法专心工作,谈何履职尽责。掌握政策,既要学习当下政策的“生长情况”,又要了解其“发展趋势”,既要“追根溯源”知其历史,又要探知其发展过程中的“细枝末节”,如此,当好“政策百事通”,方能为员工办好事,为单位当好差,为事业谋好职。

    网站编辑:杨 丽珺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