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提升组织力为支部赋能
    发表时间:2020-07-2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丁 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组织力是基层党支部生命力的具体体现,是战斗力的力量源泉。加强支部建设,必须突出政治功能,不断提升组织力,确保支部自身坚强有力。

      在从严管理党员中提升组织力。党员是党的肌体细胞,党支部组织力强弱,直接反映在党员作用的发挥上。要严格政治教育,建立健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持续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党性修养,切实把广大党员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起来、统一起来,不断凝聚信仰的力量、组织的力量。要严肃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立足本地本单位工作实际,推行主题党日活动、党员积分制管理,引导党员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中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严明纪律规矩,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基层党员“四风”问题和“微腐败”要严肃处置;健全不合格党员清退制度,细化明确处置的具体情形和基本程序,破解党员“出口不畅”问题,维护党的队伍纯洁、保持党的肌体健康。

      在锻造过硬班子中提升组织力。支部强不强、要看领头羊。提升组织力,关键要抓好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锻造过硬“主心骨”。要拓宽选人视野,打破地域、行业和身份限制,建立向村(社区)选派第一书记、向国有企业和两新组织选派党建指导员制度,注重从致富带头人、优秀农民工、复员退伍军人、乡村医生、社会工作者、返乡大学生和退休干部职工等群体中选拔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做到优中选优。要加强跟踪培养,围绕“三大攻坚战”、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城乡基层治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等,通过集中培训、现场观摩、外派学习等方式,每年对党支部书记全覆盖轮训一遍,不断提高干事创业能力。要激励担当作为,全面推行村(社区)书记、主任“一肩挑”并兼职兼薪,实行“基本报酬+考核绩效+集体经济发展创收奖励”报酬制度;加大从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中定向招录(考聘)公务员和事业编制人员力度,注重从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中选拔乡镇(街道)领导干部,让村干部经济上有想头、政治上有盼头。

      在密切联系群众中提升组织力。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永葆生机的制胜法宝,基层党支部只有得到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才有强大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创造力。要宣传群众,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全方位、多角度解读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辉煌成就,引导群众坚定“四个自信”;大力选树宣传各类先进典型特别是疫情防控中的感人事迹,激励广大群众立足本职做贡献。要组织群众,围绕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不断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的城乡居民自治机制、民主协商机制、社会参与机制,把社会不同阶层、不同群体的群众组织起来,不断提高群众组织化程度,进而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要服务群众,建立健全以城乡基层党组织为主渠道提供公共服务机制,全面推行一站式服务、全程代办制度,实行居民点单、党支部派单、党员接单、群众评单的服务模式,以精准化、精细化服务赢得群众对党的信任和拥护。

      在夯实基础保障中提升组织力。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离不开实实在在的保障。要夯实阵地保障,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形象好不好、功能全不全,是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强不强最直观的体现。要主动适应城乡基层治理的新要求和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修订村(社区)活动阵地标准,高标准建设集党组织活动阵地、党员教育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宣传文化中心、农资物流中心、日间照料中心、卫生健康中心、群众活动中心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场所,打造教育、凝聚和服务党员群众的主阵地。要夯实经费保障,坚持输血与造血并重,建立健全以财政投入为主、稳定的基层党组织运转经费保障制度,足额落实办公经费和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大力实施“村集体经济提升计划”,用好中央专项扶持资金,积极探索承包、租赁、参股、联营等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有效形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持续提升基层党组织为民办事、为民服务的能力水平。

      (作者系四川省广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网站编辑:杨 丽珺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