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让问题导向成为干事的风向标
    发表时间:2020-07-24 来源:学习时报

    修景涛   徐凤银

     

      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鲜明特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作决策、抓工作的科学方法。

      导向就是方向。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最重要、最基础的是问题导向,抓住问题就牵住了发展的“牛鼻子”,就能以问题导向破解工作中的短板,目标和结果就能靠实。

      成绩不说跑不了,问题不讲不得了。无视问题、回避问题,对存在的问题不严加防范、及时整治,久而久之,就会积重难返,小问题就会变成大问题、小管涌就会沦为大塌方。

     

    (一)

      现在,多数领导干部和机关部门的同志能够听取下面意见,并以此作为总结经验、改进工作、转变作风、克服不足的动力。但是,也有少数干部对待问题的态度是“犹抱琵琶半遮面”,遇事“装睡”、“打盹”,只讲成绩避谈问题,或是多讲成绩少讲问题,甚至只准报喜,不许报忧,对问题层层截留,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个别同志一听到反映本部门本单位的问题,就认为是有意挑刺,跟自己过不去,便老大不高兴,对报忧的人横加指责,施加压力。如此等等,谁还讲实情,谁还敢说真话?

      讲成绩浓墨重彩、极力渲染,谈问题轻描淡写、讳莫如深,究其根源,是有严重的心理障碍,看重小面子,忽视大面子,将利己奉为圭臬。突出表现为“五怕”:怕领导批评,怕得罪人,怕被抓住小辫子,怕影响对本单位和个人工作的评价,怕影响个人前途。表面是个“怕”字,实质是“私”字在作怪,说到底是党性不纯的表现,对事业不负责任的表现。

     

    (二)

      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始终是推动发展的重要动力。马克思曾指出:“问题就是时代的口号,是它表现自己精神状态的最实际的呼声。”问题其实就是矛盾,而矛盾无时无处不在。哪里存在矛盾,哪里就有问题。问题暴露不出来,真实答案就得不出,问题自然得不到解决。

      反之,发现了问题就等于抓住了事物的矛盾。正如马克思所说:“一个问题,只有当它被提出来时,意味着解决问题的条件已经具备了。”问题摸清找准,对症下药解决问题,问题解决得越好越彻底,目标就会越近越清晰,自然就会越好。

      突出问题导向,就是要敢于向自己动刀,只有去掉小面子才能留住大面子;就是要敢于向问题较真,不要向提问题的人“叫板”;就是要敢于坚持实事求是,做到去伪存真。

     

    (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实话、干实事最能检验和锤炼党性,他多次举战国赵括纸上谈兵、两晋学士虚谈废务的例子,警示各级领导干部要真刀真枪打拼,在知行合一中担当作为,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赤诚。

      问题绕不开、躲不过。对待问题不捂不盖,不遮不掩,坚持问题导向,敢于刀刃向内,发扬斗争精神,直面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这样的所做作为值得点赞。

      我们要为实事求是者点赞。实事求是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1963年,作为石油战线的一面红旗,由王进喜带领的1205钻井队把一口井打斜了。按照常理,这口井应该填掉。可是,标杆队填井,说出去不好听,面子上挂不住。有的同志说:“填了这口井,就给标杆队的队史写下了耻辱的一页。”但王进喜还是亲自背水泥带领全队把这口不合格的井填掉了。他说:“没有这一页,队史就是假的。这一页不但要记录在队史上,还要刻在每个人的心里,要让后人知道。我们填掉的不单是一口废井,而是填掉了低水平、老毛病和坏作风。”这就是坚持实事求是,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这就是有喜报喜,有忧报忧,既不夸大,也不缩小。这样的人,这样的事,难道不值得点赞?!

      我们要为有错就改、有偏就纠者点赞。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善于发现问题是工作扎实、作风深入的一种表现;敢于及时反映问题,是党性强,对事业负责的表现。作为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树立正确的名位观、权力观,摒弃私心杂念,当“战士”不当“绅士”,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勇于讲真话,敢于说实话。现实生活中,有的同志担心报忧会给单位和个人脸上抹黑,担心讲问题会影响个人利益,还担心讲问题表明单位工作没做好。这样的担心是需要丢掉的。关键是要正确看待名利,提高抗压能力,在各种复杂环境中经受住磨炼和考验,做到在提出问题时不犹豫,处理问题时不惧怕,接受批评时不气馁。

      我们要为担当者点赞。“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不管是顺境还是逆境,担当始终是解决问题的最好方式。领导干部敢不敢担当,是检验是否坚持问题导向的重要试金石。良药苦口,忠言逆耳。越是点到要害的真话、实话,可能越不敢讲、越不爱听,能讲出来需要担当,能听进去需要胸襟。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锻炼敢于担当的勇气、善于担当的能力。越是在任务压顶的情况下,越是要讲实情、越是要说真话。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则要有爱听真话的真诚,有善纳群言、闻过则喜的“雅量”,有“敢容”的担当、“真容”的胸怀,真心爱护敢讲真话、实话的同志,使他们不必再“一手持剑冲锋”“一手拿盾自卫”。

      我们要为容错纠错者点赞。容错纠错,是党中央提出的要求。这就要建立容错纠错机制,突出“鼓励成功、宽容失误、允许尝试”,坚持正面激励与反向约束结合,营造坚持问题导向的健康环境,让直面问题成为鲜明的工作风向标。要畅通发现问题、反映问题的渠道,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要改进干部考察方式,使只报喜的不仅无“喜”可得,而且要受到批评;使敢于报忧的不仅无“忧”可虑,而且能得到鼓励。

    网站编辑:杨 丽珺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