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事有必至 理有固然
    发表时间:2020-07-2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孟庆毅

      

      “事有必至,理有固然”出自《战国策·齐策四》,指事情是必然要发生的,道理本来就该这样。

      古往今来,提到这个道理的不在少数。北宋苏洵在《辨奸论》中提到,“事有必至,理有固然。惟天下之静者,乃能见微而知著。”若欺世盗名者得以重用,必将“为天下患”。梁启超在《革命相续之原理及其恶果》一文中谈道,“革命之必产革命,实事所必至,理有固然。推究终始,既有因果之可寻;广搜史乘,复见前车之相踵。”不管是用人,还是革命,其结果都有着历史的合理性和必然性。

      “必至”是有前提的,“固然”亦是有条件的。事情朝什么方向发展,最终结果如何,受多种因素影响,看似偶然,实则符合事物发展规律的必然。就一个政党、一个国家而言,其发展轨迹怎样,前途命运如何,与其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拥有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等有很大关系。

      我们党最初只有50多名党员,为什么能形成“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革命之势,为什么能发展成为拥有9191.4万名党员的世界最大执政党?就是因为我们党因时而生、应势而动,符合事物发展规律的必然。就是因为“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近百年来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就是因为始终保持着勇于自我革命的政治品格,敢于正视存在问题……也正因如此,我们党才能在濒临绝境中突出重围、由小变大,在困顿逆境中由弱变强、毅然奋起,在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中发展壮大、坚定前行,取得一个又一个令世界惊叹的中国奇迹。

      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从满目疮痍、积贫积弱、百废待兴起步,跃升为上中等收入国家、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建成覆盖十几亿人的世界最大社会保障体系,人均预期寿命从35岁提高到77岁;作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的民法典“飞入寻常百姓家”,依法、有力护航美好生活……这些都不是偶然的,而是国家各项建设由量变到质变,内生演化、长期积累的结果。尽管前行路上,险滩和暗礁屡见不鲜,发展中的问题和挑战层出不穷,但大江大河奔腾向前的势头是任何艰难险阻、风险挑战也阻挡不了的。

      “事情是必然要发生的,道理本来就该这样。”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我们党正带领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的各项事业定能更进一步、更上一层,“中国号”这艘巨轮定能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网站编辑:杨 丽珺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