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用好党的领导“传家宝”
    发表时间:2020-07-22 来源:人民论坛网

    韩麟儿  

      

      7月16日出版的第14期《求是》杂志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文章鲜明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

      自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加强党的领导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时期的重要经验,也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早在1927年,为了进一步增强党对军队的领导,毛泽东同志领导了著名的“三湾改编”,创造性地提出和建立“支部建在连上”的原则和制度,从政治上组织上保证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邓小平同志曾提出:“一个国家的革命,核心问题是党。有了一个好党才能引导革命走向胜利。革命胜利后,搞社会主义也要靠一个好党,否则胜利就靠不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重要会议上强调,“要顺利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必须完善坚持党的领导体制机制,更好发挥党的领导这一最大优势”。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生生不息,历史经验反复证明,凡是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得好,党的事业就兴旺发达;反之,党的事业就遭受挫折。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写入党章,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提供了根本政治保障。1848年《共产党宣言》发表后,多国对社会主义进行了探索,也一再证明科学理论对实践的重要作用。巴黎公社革命的失败,正是因为没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权威和科学的指导思想,而十月革命的胜利也正是因为列宁的核心领导加之坚定的信仰马克思主义。一项事业、一个国家从成立走到成熟,越过的每一个急流险滩,战胜的每一个艰难困苦,都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干部群众的携手奋斗。

      然而,坚持党的领导,绝不是空洞无物的喊口号、做样子,而是要体现在切切实实的行动上。今年是建党99周年,站在百年发展的门槛上回望过去,从南湖红船到八一枪声,从井冈山号角到长征壮歌,从抗日烽烟到建国大业,从改革开放到小康蓝图。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一次次的战胜困难,一次次的把不可能变成一定能,靠的是什么?靠的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与广大干部群众的实干精神。无论是革命、建设和改革时期,还是新时代复杂多变的局面,中国共产党人为民服务的初心未变,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未变。从“扎根东山岛,造林治风沙”的谷文昌,到“能在现场就不在会场”的廖俊波,再到80后扁担教师张玉滚、扶贫之花黄文秀、排雷英雄杜富国......这些闪亮名字的背后是共产党人奋勇拼搏的汗水和泪水,更是共产党人知难不难、迎难而上的勇气与担当。

      风雨兼程近百年,干群携手绘美卷。前进征程中,我们要经受的风险困难会越来越多,遇到的惊涛骇浪也会越来越强。面对这些严峻形势,唯有不断强化党的领导这根“顶梁柱”,方能跨过一道道沟,迈过一道道坎,让中华“复兴号”巨轮劈波斩浪、高歌向前。

    网站编辑:杨 丽珺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