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涵养“往前赶”的作风
    发表时间:2020-07-10 来源:人民论坛网

    何俊男 

      

      一直向前看,才不会原地踏步;不停往前赶,方能行稳致远。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就从未停止往前“赶路”,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今天,走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各级党员干部要继续涵养“往前赶”的作风,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向着更好、更高、更大的目标一路高歌猛进。

      惊涛骇浪从容渡,越是艰险越向前。眼下,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各种风险挑战层出不穷,亟需广大党员干部做到想在先、谋在早、赶在前,既能够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更能够打赢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反观现实,有的党员干部能力本领不高,应付常规工作已是手忙脚乱,更别说创造性开展工作;有的“等靠”思想占据主导,干工作积极性不高、主动性不强,饱食终日、无所用心;有的信奉“车到山前必有,船到桥头自然直”,对工作缺少谋划,习惯于见子打子、见招拆招;有的乐于当“老赖”,欠下一屁股的“工作账”,等到催得急了才想着“还账”。凡此种种行为,归结起来就是庸、懒、散、慢的作风在作祟,如果不及时加以纠治,长期以往,不仅不利于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更是会给党和国家事业带来极大的危害。

      往前赶的是先锋,靠前站的是标杆。广大党员干部争当击楫中流的先锋,就是要保持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以一种“分内事”的自觉性、一种“放不下”的紧迫性、一种“往前赶”的主动性,向积弊已久的拖延症“开刀”,少一些放一放、缓一缓、拖一拖的消极思想,多一点随叫随到、考虑周到、说到做到的担当精神,认真思考和谋划工作,列出时间表,绘制作战图,咬定目标不放松,聚焦任务加把劲,凡事不拖延、不耽误、不推诿,真正将“正在处理”变为“圆满完成”。要在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勇于打破思想上的条条框框,抛弃实践中的畏首畏尾,摈弃工作中的墨守成规,在守正创新中积极作为、善作善成。

      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往前赶通常需要摸着石头过河,必然要求党员干部“得有几把刷子”。党员干部要主动增强适应发展要求的能力本领,实时学习党的大政方针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同时经常深入一线了解基层实际和群众诉求,切实做到吃透上情、摸清下情、把准实情。要着眼于上级要求、工作需要、群众期盼,精准查找能力上的短板弱项,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思路,不断开阔知识视野、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要注重专业训练,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勤学苦学,学以致用、学用相长,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本职工作的过硬本领。

      快有快的收获,慢有慢的好处。需要看到的是,“往前赶”绝不是好大喜功,更不是急功近利。必须防止“往前赶”成为捞取个人政绩的借口,产生一些重包装不重内容,重形式不重实效面子工程、政绩工程。

    网站编辑:杨 丽珺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