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宋晓玲:攻坚克难 在科创路上展现巾帼担当
    发表时间:2023-03-17 来源:中国妇女报

      标兵说 

      遇到困难要想办法解决,而不是退缩。只有从不言败才能一路向前。——宋晓玲 

      3月4日,晨光正满,在新疆天业集团,身着蓝色工装的宋晓玲坐在办公桌前向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讲述她的奋斗故事。

      作为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的宋晓玲是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获得过“全国创新争先奖”“全国杰出工程师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等,被选入“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也是一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

       

      在宋晓玲的带领下,新疆天业集团总资产由组建时的1.58亿元增长至如今的500多亿元,跻身全国500强。

      “遇到困难要想办法解决,而不是退缩。”宋晓玲说。从业30多年,她从一名技术员成长起来,在科研领域从未停止求变求新,先后攻克了多个制约化工行业发展的重大科技难题。

     

      颠覆传统工艺 助推企业转型 

      1990年,从兰州大学化学系应用化学专业毕业的宋晓玲成为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前身——石河子塑料制品总厂的一名化工技术员。

      当时,公司正面临市场转型难题。国内聚氯乙烯的生产企业越来越多,在生产时产生的“废物”电石渣也越来越多,成为重大污染源。“聚氯乙烯规模处于6000吨的时候,电石渣都堆成了山。”宋晓玲说,“我看着这些‘黑山’,总得想办法解决掉。”

      一次偶然的机会,看到有建筑工人在用电石渣砌墙,她瞬间想到:电石渣是不是可以制作成水泥?

      有了方向,宋晓玲开始带领团队实验。经过技术突破,最终,宋晓玲带领团队采用干法乙炔和干磨干烧电石渣水泥工艺,不让一粒废渣“走”出天业厂房半步,创造了国内外以电石渣为原料生产水泥的奇迹。该工艺最终被工信部列入首批循环经济重大示范工程,经她不断技术升级的“2.0”版本又荣获国家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2005年,国内乃至世界第一条100%电石渣为原料的水泥生产线在天业投产,解决了几十年来困扰电石法聚氯乙烯的难题,颠覆了传统电石法聚氯乙烯的格局。天业的经验与工艺迅速在全国推广,天业集团也逐步成为中国氯碱行业的领军企业。

      宋晓玲所主持的一系列新产品、新工艺和新技术的成功研发,不仅使企业掌握了各类核心技术,而且起到了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作用,促进了我国氯碱化工产品、产业结构调整。在承担“聚合配方研究”“聚合工程研究”“PVC专用树脂研究”等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时,宋晓玲一直在与时间赛跑。

     

      培养创新人才 绽放工匠光芒 

      努力和勤奋的宋晓玲在2003年,成了天业化工厂第一个女厂长。从技术岗位到管理岗位,虽然一开始有些犯难,但从不言败的她选择了一路向前。

      30多年来,宋晓玲科技创新的奋斗脚步从未停歇,承担了国家863项目、重点科技攻关、国家火炬计划、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重大科技攻关等课题。此外,她还先后攻克30多个制约行业发展的重大科技难题,荣获国家、省部级奖励30多项,发表行业论文80余篇,获国家专利270件。

      在人员管理上,宋晓玲秉持着“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让实干者实惠、让吃苦者吃香”等理念为集团培养各类创新人才3000余人。她尤其尊重女职工的成长,通过巾帼系列品牌工作培养计划,每年有4000余人次女职工参加职业技能竞赛、300余名“天业巾帼头雁”受到表彰,让“女诸葛”们在创新平台上尽显智慧,绽放工匠光芒。

      不仅如此,宋晓玲还抢抓“一带一路”机遇,积极探索推动天业优质产品、优势产业跨出国门。2015年3月10日,天业集团首发从新疆直达俄罗斯科夏科夫卡站的棚车国际中欧货运班列。2017年、2018年,中欧班列年度发运连续两年突破100列。目前,新疆天业产品成功占领108个国家和地区的中高端市场。

      从一名化工技术员成长到天业集团的董事长,宋晓玲坚信“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说这句话时,她就像一团生生不息的火焰,感染着每个人。(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王江平)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