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全国三八红旗手徐珊珊:用技术革新奔赴美好未来
    发表时间:2023-03-09 来源:合肥晚报

      3月2日,全国妇联发布《关于表彰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和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的决定》,江汽集团合肥美桥汽车传动及底盘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肥美桥公司)产品研究所所长徐珊珊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作为技术部门人员,一定要对标行业标杆,学习标杆长处,形成专业标准的管理平台,结合新的材料、新零件的应用,打造迭代更新的高功率密度产品。”在合肥美桥公司从事技术研究工作16年,徐珊珊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学习业务知识,提升整体业务水平,处处起到模范带头作用。2021年,她被选为安徽省国资委党代会代表,2022年被评为“安徽省三八红旗手标兵”。

     

      实现从无到有新突破 

      在同事眼中,徐珊珊是一位对待工作极其认真负责的人。在合肥美桥公司从事技术研究工作16年,徐珊珊积极投身于设计研究中,不断创新,为企业开发了具备竞争力的优秀产品,在设计技术方面提升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轻量化技术的集大成者——高功率密度后桥,在这个崭新的概念提出的那一天,徐珊珊就意识到目前公司的车桥产品过重,没有竞争力,如果不进行技术革新,可能将无法适应新的市场环境。于是,徐珊珊带着对尚未“出生”的高功率密度后桥产品的使命感,同团队一起,开始了从无到有的探索。

      改图纸、调材料、测精度、做实验,经过几十轮、成百上千次的设计方案研讨、FEA分析及试验验证,徐珊珊和团队自主研发的250、270、295、320、368、345、390系列高功率密度后桥都通过了整体的试验验证,并在江淮星锐、帅铃、骏铃、格尔发等各车型中批量运用,均取得良好的效果。

      据悉,国家发改委也将高功率密度驱动桥列入了《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预计今年年底我们高功率密度后桥将实现量产。”徐珊珊自豪地说道。

     

      提炼多项技术革新思路 

      近几年,随着行业的再次飞跃发展,汽车研发轻量化发展的同时,也在推进新能源发展。徐珊珊积极发挥创新意识,努力推进新能源后桥的设计开发工作。“简单来说,该产品将电机和后桥合二为一,减少了变速箱及变速箱与后桥之间的传动轴。此举将提升更多的空间用于整车布置电池分布,对卡车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提供了保障。”徐珊珊说道。

      市场环境风云突变,标准化、平台化设计的需求不断升高,并成为提升设计效率和设计水平的有力手段。徐珊珊在精于新品开发的同时,积极倡导标准化、优化设计的理念。

      为了提升零部件的通用性,进一步降本增效,徐珊珊抓住每个细节,寻找可优化及可统一的零件,通过建立零部件的矩阵,为公司产品减少了15%的零部件件号。根据标准化及设计优化后的经验,她还主持建立企业各项技术规范、设计标准计算方法和技术标准共计四十多项,大大提升了设计人员开发的准确度及效率。此外她还通过头脑风暴、新技术、新材料的运用,竞品分析等方式,2018年至今,主持完成136项优化设计项目,共计节约人民币约2600万元。

      凭借一抓到底的狠劲,徐珊珊在优化设计的道路上越走越牢,同时她还带领研发模块团队积极主动推进研发模块组织多场学习和研讨,提炼出了多项技术革新思路,未雨绸缪,提前谋划。

     

      填补国内行业标准空白 

      在质量改进方面,徐珊珊带领团队开展了295后桥漏气率降低项目,通过优化设计,使得工装一致性得到增强,焊接变形同步下降,整改后减少之前每月3000元返修费用,整体漏气率下降3%以下。此外,徐珊珊和团队还开展了法兰盘增厚提升制动安装稳定性项目,并参与开展0公里ABS线故障质量攻坚项目,通过优化结构,提升质量,轻卡现场ABS故障数由136降至89,达到设定目标,降幅达到34.5%。

      在工作的同时,徐珊珊还持续开展技术标准等研究工作。截至目前,共发表专业学术论文4篇,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2项。

      值得注意的是,徐珊珊还组织编制申报了一项《汽车主减速器总成可压缩弹性隔套技术条件》行业标准,目前该标准已正式发布实施。据悉,这项标准弹性隔套是一个汽车主减速器总成中重要零部件,该组件是影响汽车可靠性、NVH的关键部件。此次标准的制定,为行业内该产品的技术参数、制造工艺参数、试验方法、检测方法制定了统一标准,填补国内此零部件标准的空白。

      “作为一名党员、技术模块的工作者,我深知企业转型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压力越大,动力越大,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为合肥美桥、江汽集团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安徽汽车工业的蓬勃发展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徐珊珊说道。(徐琪琪 张柳依)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