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如果阿尔金山上的星星会说话——记驻守在依吞布拉克铁路公安民警们的忠诚与坚守
    发表时间:2023-02-10 来源:党建网

    如果阿尔金山上的星星会说话

    ——记驻守在依吞布拉克铁路公安民警们的忠诚与坚守

     

      武陇慧

     

      依吞布拉克的夜,如同被幕布紧紧包裹了一般。

      夜晚荒漠深沉的褐色与闪烁的星河相遇,仿佛打开了一扇时空之门,静静地诉说着驻守在阿尔金山上的铁路公安民警与高原反应、风雪斗争,也与危险、寂寞为伴的故事。

      时至隆冬,阿尔金山上寒风如刀,寒意逼人。夜幕之上,群星闪烁着涌入夜空,衬着水洗般的幽蓝,深邃静谧。站在这里的人,比平原上的人更靠近星空。

      2020年12月9日,南疆第一条出疆铁路物流大通道——格库铁路全线开通。自此,进出塔里木盆地的货物运输瓶颈被彻底打通,这条铁路也成为“一带一路”建设中内陆连接西亚、东欧的重要通道。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局库尔勒公安处依吞布拉克站派出所的民警们半年前就提前驻守在这里了。

      艰苦的环境锤炼着民警们的意志,但他们用心中的热爱与赤诚,将生活中的“苦”化作了甜,这种力量鼓舞着他们一路前行。

     

    依吞布拉克站派出所线路民警翻越雪山对辖区内海拔3900米的阿尔金山至巴什考供区段进行巡查

     

      “站在山顶眺望,是我最高兴的事”

      “干粮、水壶、氧气袋,大家把装备全部再检查一遍!”晨曦初露,现在是一年中最寒冷的时节,所长田玉琛不放心地嘱咐着即将外出工作的民警。

      “山路爬坡比较多,必须穿好运动鞋。”民警李继东一边规范有序地查看携带的装备,一边不停给年轻民警叮嘱着高原铁路安全巡视检查的注意事项。

      这里不仅极端干旱,还高寒缺氧。虽然平均海拔只有3600米,但异常干旱的气候使这里比高原上其他地区更加缺氧,氧气不足平原地方的70%,年平均气温12.8℃,一年中十级以上大风时间高达233天……严酷的自然环境让这里人迹罕至,它东邻可可西里,西邻罗布泊荒原,三大无人区在这里集结,是名副其实的“生命禁区”。

      由于气候过于寒冷,6月初刚刚脱下棉大衣的民警们8月中旬就需要取暖。民警们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守护蜿蜒盘旋在崇山峻岭中的173.54千米铁路线路的安全。这一天,民警们要巡视的铁路线路距离派出所125公里,由于山里连日下雪,危险更是比平日里增加了许多。

      “上车!”随着副教导员雒宏亮一声令下,一天的线路安全巡查开始了。他们今天的工作任务是对阿尔金山隧道进行实地安全踏勘。道路盘旋蜿蜒,随着海拔的持续攀升,很多区段没有公路便道,民警们必须进行徒步巡查。

      高原走路本就费劲,有时还要沿着铁路翻山梁,再加上山路崎岖,有些小道一面是悬崖,一面是峭壁,最危险的一段坡路只有一尺多宽,勉强容得下一人侧身通过,熟悉路况的民警都不敢掉以轻心。雪后的山路异常湿滑,崎岖蜿蜒的小道顺势而下,一旁是三十余米的“悬崖”,每一步都是小心试探后的艰难迈出。风打西边来,在山谷里形成了峡谷风,力道强劲,即便是穿着冬执勤服,带着棉帽子,仍感到寒风刺骨。大家习惯性地沉默不语,专心在脚下,每个人都走得大汗淋漓,耳边只有脚步声与喘气声。两个多小时的徒步后,终于可以看到连着两座山中间的铁路桥,民警们要爬到桥上拍摄铁路标识、检查大桥和线路安全隐患。

      有一次,在此巡查时,协警热扎克突然脚底一滑,坠下山崖,生死一瞬间,民警李继东一个箭步上前将他拽住,但由于惯性太大,连同李继东也被带着一起下滑,千钧一发之际两人及时转身抓住山体伸出的石笋,这才让下滑速度减缓,此时他们已滑下三四米高,两人手掌被尖利的山石划得鲜血淋漓,衣服也被划烂。短短几秒让所有人都吓出一身冷汗,等两人在大家的帮助下爬上山坡,简单包扎好伤口后,大家又继续向前。

      说起此事,李继东笑着说:“危险虽然时常有,但工作总要有人来干。当我们完成任务,站在山顶眺望,是我最高兴的事。”

     

    老民警王永江在高原暖棚分享自己的劳动成果

     

      “越是艰苦越奋斗,越是艰险越向前”

      “这种艰苦,是上山之前想象不到的。”依吞布拉克铁路派出所所长田玉琛感慨道。

      刚来到依吞布拉克所时条件非常艰苦,上山之后民警们都出现了程度不同的高原反应,嘴唇干裂发紫,鼻子红肿脱皮,手指和脚趾也都生了冻疮,头晕恶心,心悸失眠,后脑勺闷疼。距离派出所两公里外的315国道才有手机信号,平时就连牙刷、香皂这样的基本日常生活用品都要去70公里外青海省茫崖市花土沟镇购买,遇到大雪或沙尘暴导致交通中断,就没有菜吃。公安处工会配备的冰柜,用车送上来3次,因为路况太差,每次都因颠簸出现问题不能正常使用。高原上绵长、无处不在的风将一切汇聚成一首古老的民谣,萦绕在长久无法入睡的民警心间,与此同时也将他们内心的孤寂带上顶峰。

      但是,这一切并没有让所长田玉琛退缩。

      唯有奋起而为,方能不负所托。他铆足劲做了一系列稳定队伍、稳定警心的工作。

      督促民警每日按时测量血压,给民警分发缓解高原反应的“红景天”冲剂和感冒药,联合铁路站区安装移动信号放大器……

      “一定要把暖棚搞起来!”来到依吞布拉克所的第一年,田玉琛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解决民警吃饭问题。

      经过走访当地的检查站、镇政府及变电所了解到在高原地区植物根本无法在室外存活,只能建设高原暖棚。田玉琛就每天挽起袖子、卷起裤腿,忙着搬砖、铲水泥、测量地基高度……从暖棚的地基、围墙、钢结构到水、电、暖的安装设计,每个角落都能看到他的身影。

      有一次因劳动强度大,田玉琛突然出现了强烈的高原反应,眼前一黑倒在了沙土里,同事们急忙将他搀扶到宿舍。然而,稍有缓解后,他又回到了施工现场。

      暖棚有了着落,但是戈壁土碱太大无法种植作物,这让所里再次犯了难。

      “越是艰苦越奋斗,越是艰险越向前。”

      副教导员雒宏亮经过多方打听,了解到距离派出所70公里外铁木里克乡政府有羊粪和适宜种植的土壤。在民警们的共同努力下,300方土和羊粪被铺到暖棚里。

      如今,暖棚中种植的蔬菜能够满足民警日常饮食,除此之外还种植了一些花卉,在已经是黄昏的光景里,一簇簇盛开的玫瑰花散发出淡淡的香味,风携裹着热气和香气迎面扑来。就在不久前,暖棚中还搭建了假山,水池中养起了草鱼。

     

    巡线途中,警车陷入冰河中,民警在冰水里推车,试图冲过融水的冰面

     

      “这一切的付出都值得”

      今年二月份即将退休的王永江数不清在线路上来来回回走了多少遍,每次铁路桥贴标后他都会和民警一起去采集第一手数据。他说:“详细掌握辖区铁路线路情况才能有的放矢地开展好工作,才能更好地保障铁路运输安全平稳,这样的付出和坚守值得。”

      面对长年野外奔波、披星戴月的工作,他乐此不疲。他常说:“你不知道,依吞布拉克凌晨三点的星空最美!”

      600多天,依吞布拉克所的民警们习惯了高寒缺氧,习惯了穿过20多公里的冰河铁路安全巡查,习惯了茫茫荒漠远离繁华,习惯了这里的一切。他们用实际行动在边境守护着第三条出疆通道的运输安全稳定,坚如磐石的信念却始终屹立在每个人心头:“这一切的付出都值得。”

     

    依吞布拉克站派出所举行升国旗仪式 

     

      “艰苦的地方总要有人去守”

      第三个中国人民警察节这天,民警们举行了神圣而庄重的升国旗仪式,伴随着雄壮激昂的国歌声,鲜艳的五星红旗在阿尔金山冉冉升起。

      高原的风声呼啸着将派出所院中的五星红旗吹得猎猎作响,“艰苦的地方总要有人去守”的声音回荡在风中。坚守岗位,是他们对祖国最深情的告白。

      铁路安全巡查归来,已是繁星漫天,银河从荒漠中升起,在这片旷野中展示出坚毅的姿态。办公室窗户透出的点点灯光在小院里洒下一片耀眼的碎金,仿佛帕米尔高原深情凝视星空的眼睛,用闪闪星光深深地镌刻着民警坚守阿尔金山的记忆,将这动人的故事讲给后来人听……

     

      (作者单位: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局库尔勒公安处宣教室)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