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沈卫东:将海派中医“初心荣光”传承下去
    发表时间:2023-02-10 来源:上海法治报

      “中国第一所中医医院和中西医医院在上海;第一所中医学校在上海;近代中医书籍的出版数上海最多……海派中医是海派文化里熠熠闪光的一支。如何通过更多的活动和建议,用更丰富的形式让更多的人了解海派中医?这么多年来,我们一直在努力。”说起海派中医,黄浦区人大代表沈卫东如数家珍。在他看来,将海派中医“初心荣光”传承下去是他作为人大代表最大的职责,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

      沈卫东是新中国第一批针灸专业高等教育进临床的博士生。1997年,学医整整12年毕业后,沈卫东前往百年老院曙光医院工作,后来成为“杨氏针灸”第三代代表性传承人。多年来,沈卫东带领团队下社区、进楼宇,带去海派中医的文化普及。他深刻感受到,大家对海派中医的需求很大,但是有效获取的途径却不是很多,海派中医文化的普及迫在眉睫。

      每天在普安路上步履匆匆的沈卫东突然萌生了一个主意:这里人来人往,不正是宣传海派中医文化的好地方嘛。于是一排图文并茂的海派中医文化展示长廊诞生了,走过路过的人们都忍不住看几眼。长廊上生动的诠释普及传播了海派中医文化,提升了百年淮海路文化,也使得关注海派中医药的人越来越多。“我一直觉得整条普安路可以成为海派中医文化的展示平台,希望可以做得更好”。沈卫东坦言。

      一年四季,沈卫东的日程表都排得非常满,常常奔波在医院、社区和电视台之间,为海派中医的弘扬与传播做着自己的努力。作为人大代表,他对这座城市、对老百姓的生活长期保持着敏锐而细致的观察,尤其关注老年人生活的方方面面。

      黄浦区有不少人行天桥,建造年代比较久远,大多没有无障碍设施,成了老年人、残障人士等人群的“障碍”。有一次,沈卫东看到一对老夫妻一前一后在楼梯上重重摔了两跤,那情景深深刺痛了他。

      为认真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提升上海的城市温度,在沈卫东等多位代表的呼吁下,黄浦在全市率先实现了区域内符合条件的人行天桥电梯“应装尽装”,老人们不用再为上下攀爬而烦恼。电梯建成后沈卫东还经常到现场去看看,听听居民意见,并根据老年人的日常生活规律提出了更改电梯开放时间的议案。老年人早起早睡,时间应该和他们匹配。在他的建议下,相关部门听取了他的意见,及时调整了电梯的开放使用时间,获得了附近居民的交口称赞。(黄浦人大供稿)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