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李军:出门在外,我就像他们的半个家人
    发表时间:2023-02-07 来源:中国青年报

      “服务台,检票口有一名重点旅客,需要协助上车。”春节假期未过,在南昌火车站“红土情”服务台,党的二十大代表、南昌车站客运值班员李军和往常一样,早早地来到工作岗位,为旅客提供着暖心服务。

      今年春运是防疫政策优化后的首个春运,铁路客流显著上升,南昌站运输压力大增。早上8时30分,候车室人流逐渐密集,李军在纸上整齐地写下了几列重点旅客服务信息,并标注出姓名、电话、时间、车次等关键内容。

      “您好,请问您预约的进站服务需要提供轮椅吗?”根据信息,李军逐一去电,向旅客确认需求,随后将纸折成巴掌大小,装进制服口袋随身携带。今年春运,服务台收到的重点旅客信息比往年多了几倍,这张“爱心订单”能帮助李军规划路线安排,节省来回服务台的时间。

      春运前,李军向帮助过的重点旅客一一去了电话,询问是否有乘车计划,以便及时提供重点服务。“出门在外,我就像他们的半个家人。”李军边说边向进站口走去。旅客张先生由于视觉障碍,行动不便,和往年一样,李军早早地和他约好了进站时间。“今年春运人流密集,重点旅客独自出行风险大,我们必须全力提供帮助。”李军说。

      9时,李军在西进站口顺利接到了张先生。进站、检票、交接,李军引着张先生避开密集客流,一路护送他乘上K1524次列车后才放心离去。

      “服务台,有旅客领取遗失物品。”12时,李军来不及打开盒饭,便拿上对讲机匆匆赶往现场。“客流增加,突发事件也多了,有时一餐饭要分几次吃。”

      回答旅客问询、接送重点旅客、找寻遗失物品……春运期间,李军每天要接听电话上百次,平均走3万多步。

      “春节期间,收到了许多旅客发来的新年祝福信息,我觉得自己这份服务工作特别有意义。”李军笑着说。(杨子熠 刘慕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周伟)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