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白天用药画个太阳,晚上用药画个月亮 乡村家庭医生每天“敲门”巡诊送医送药
    发表时间:2023-01-05 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讯(记者刘越 通讯员陈智勇)“上午‘坐诊’,下午‘走诊’,我的工作就是为村民们的健康保驾护航。”1月2日,结束上午的门诊后,东西湖区新沟镇街卫生院陨口大队村卫生室的乡村医生、家庭医生潘佑娥短暂地休息了一会儿,便挎上诊疗箱坐车赶路。

      2_973642_b

    潘佑娥为村民送药上门,并细心交代用药注意事项。

     

      “涂奶奶,您今天感觉怎么样?”今年83岁的涂巧芝是一位独居老人,患有糖尿病、高血压。前一天,潘佑娥上门巡诊时发现她精神状态不如平时,老人自己却没什么感觉。潘佑娥给老人查过体温后发现原来是发烧了。她立即和村干部一起找来退烧药,送到涂巧芝家中。第二天,她继续上门为老人测量血压血糖、监测体温,观察老人的精神状态。

      潘佑娥一边跟老人拉家常,一边检查起老人的药盒。“老人年纪大,一天可能有好几种药要吃,有时数量弄混了,有时甚至忘了自己今天有没有吃过药。”每一次上门,潘佑娥总是不厌其烦地提醒患者每种药物的用法用量,检查药品余量,及时为他们开药、送药。有的老人记忆力不好,潘佑娥就在药盒上“做文章”,白天的药就画个太阳,晚上的药就画个月亮。

      “陨口大队常住人口500余人,像涂奶奶这样需要特别关注的重点人群有20余人,一般重点人群有140余人。”作为陨口大队唯一的驻村医生,潘佑娥上午“坐诊”,下午“走诊”,村里20余位需要特别关注的重点人群她每天必上门,一般重点人群隔一天电话随访一次。“下午出去巡诊,如果有村民找你怎么办?”“几乎每家每户都有我电话,我的电话24小时开机,永远不会让村民联系不到我。”潘佑娥说。

      在潘佑娥看来,村民和自己互相都把对方当成家人和朋友,上门巡诊就像“走亲戚”。一户一户地上门,她能更好地了解患者的家庭成员关系、生活习惯、饮食喜好等,也就能更精准地问诊开药,以求实现最佳治疗效果。“此外,一旦村民们出现危急状况,我也可以及时监测和辨别,第一时间将急重症病人转诊至上级医疗机构,全力保障村民健康。”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