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陈朝刚:建设有温度的特殊教育学校
    发表时间:2022-06-24 来源:重庆日报
      

     2022年重庆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陈朝刚,是大足区特殊教育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参加工作33年来,陈朝刚一直坚持以严谨的工作作风、积极的生活态度、勤勉的敬业精神感染身边的人,为大足特殊教育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陈朝刚(中)送教上门

     

      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 

      从2015年9月调任大足区特殊教育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伊始,陈朝刚就带领团队成员着手从文化育人、环境育人发力:以构建有温度的特殊教育学校为己任,努力打造以“能行”为主题的校园文化,提炼出“让每个生命尽情绽放”的办学理念、“站稳脚跟我能行”的校训;通过多次努力、多次协调,建成了多感观感统教室、珠艺室、个训室、录播室、平板智慧教室、数字书法室等功能室20余间,成功创建了在全市特殊教育学校中唯一一所“智慧校园示范学校”。

      为加快学校发展,他多方努力,落实并共建了“西南大学教育学部特殊教育实验学校”。河南省骨干教师培训班、合川特教、荣昌特校等10余所学校先后到校参观学习,成功组织市级教学研讨活动2次,学校优质办学水平得到充分展示,赢得了业内同行的高度赞赏。

      为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他每年定期带领教师到区内3所中小学进行随班就读指导,采用“示范课+讲座+面对面交流”模式,引领成效明显,受到指导学校师生好评。

     

      课改推动教师专业成长 

      陈朝刚致力于打造“幸福特教、窗口特教、特色特教”,将校园建成了温馨育人的有温度的成长之家,让环境发挥潜在的、长效的育人力量,让特教师生获得最大的成功。

      在特教课程改革中,陈朝刚大胆尝试,带着满腔的热情和对残障学生负责的教育理念,奔走在特教课改的最前沿。

      针对学校教师平均年龄偏大、骨干力量缺乏的现状,他以加强校本研修作为教师专业成长的切入点,走进各教研组,带领骨干教师、教研组长一起研究,探索出“单元主题教育”模式,开展农耕文化、亲子串珠、工艺美术、烹饪、音乐感统等课程。这些课程具有大足乡土生活特色,大大提高了学生适应生活及融入社会的能力。学校的音乐感统课程目前是全国唯一一所公立特殊教育学校在开展的课程。

      他努力让每位教师都找到自己发展的支点,千方百计搭平台、铺路子,送出去、请进来,为教师创设丰富的学习实践机会,推动每一位教师向研究型、专业化发展。他辅导教师多人次获市级表彰,2018年他辅导教师郎艳在重庆市特殊教育优质课现场赛课评比中获指导一等奖。

     

      多彩活动助推孩子成长 

      陈朝刚始终坚持“以爱育碍,育人为本”的主线,近年来,安排组织学校德育处通过升旗仪式、国旗下讲话、主题队会、大家访等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以及“一加一结对帮扶”活动,开发学生的潜能,助力残障学生全面成长。

      由陈朝刚结对帮扶的听障学生杨丽娅,能用口语2000余汉字。通过他的全力帮扶,杨丽娅迅速成长,2019年荣获“重庆市新时代好少年”称号。

      他积极推动艺术特长基地建设。召开学校支委会、班子会,落实“艺体特长培养助力特殊教育特长品牌建设”策略,外聘有专业特长的教练,开展啦啦操、轮滑、冰壶等特长训练。在2021年重庆市第六届残疾人运动会上,学生代林洪、伍博、肖棚文在比赛中获8金2银1铜的好成绩;在大足区教育系统建党100周年师生艺术节活动中,参评舞蹈《我爱你祖国》获初中组第一名。

     

      科研推动学校特色建设 

      陈朝刚有很强的实践能力和教育科研能力,主持或主研了多个市区级课题,在《中小学教育》《中国教师》《教学与科研》等刊物多次刊载管理及学科论文。

      他主持的重庆市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重点课题《家校合作对智力障碍儿童精细动作能力培养的研究》,现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主研的国家语委科研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课题《聋人语言使用情况调查及有效教学模式的构建——基于重庆市聋人中小学生的研究》于2019年9月结题,获得优秀等级成果;撰写的论文《农村中小学“特教班+普通班随班就读融合教育模式探索”》在2020年重庆市中小学教育教学优秀论文评选中获一等奖;撰写的论文《开发农耕文化种植课程促进残障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在重庆市第十六届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论文征评中获一等奖;撰写的论文《新媒体时代特殊教育学校思想品德育人工作创新研究》在中文核心期刊《科技管理研究》上发表;他参与主研的《利用乡土材料丰富农村幼儿园区域活动的研究》获重庆市教学成果三等奖。他主持及主研的课题获区级成果二等奖两次,个人被评为“大足区第三届教育科研先进个人”。(潘锋 刘敏 图片由大足区特殊教育学校提供)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