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爱心融入骨子里——记知回报有善心献爱心的“湖南好人”胡阳生
    发表时间:2022-06-21 来源:湖南日报

      衡阳县石市镇梅树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胡阳生在看望学校学生。

      陈曙霞 摄

      

     

      舍身救起两名女孩 

      “胡叔叔,我现在衡阳技师学院财会专业读书。这次中考成绩优异,请您不要挂念。”6月16日,衡阳县石市镇梅树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胡阳生的手机里,传来一个熟悉的声音,打电话的是家住石市镇龙田村谭新屋组的谭靖涵同学。

      胡阳生与谭靖涵的联系,缘于一次救援。

      事情还得从去年8月7日说起。那天下午3时30分,胡阳生驾驶着私家车,从镇里返回梅树村。在途经龙田村满江堰路段时,一个路人突然跑到马路中间,伸开双手挡住车头,焦急地说:“刚才,有两个女生掉到岳沙河里去了,我不会游泳,请您救救她们。”

      胡阳生二话没说,把车子停下,向河边跑去,来不及脱衣服,扑通一声跳进河里。当时,掉进河里的两个女生,一个年纪大约十五六岁,离岸边五六米远,正在河里挣扎,眼看河水很快淹没她的头顶。胡阳生迅速向这名女生游去。

      不到1分钟,他就游到女生身边。胡阳生用左手拽住女生的右胳膊,回转身子,用力向岸边游去,将这名女生送到岸边,和守候在河边的人将女生拖上岸。

      第一名女生被救上岸后,胡阳生已是精疲力竭。他回头一看,另一名女生已在河中央快支撑不住了,河水很快淹过了头顶。

      胡阳生迅速向河中央游去。很快游到这名女生身边。胡阳生用双手撑住女生的双腋,将其头部托出水面。

      由于受到惊吓,女生本能地搂住了胡阳生的腰。霎时,两个人像秤砣一样往水里下沉。胡阳生用力露出头部,两只手不停地在水里扑腾。5米,3米,2米……大约3分钟,胡阳生成功将这名女生送到岸边。

      第一个获救的女生,就是谭靖涵。“是胡叔叔救了我和同学姚珂珂的命,给了我们第二次生命。”谭靖涵说。

     

      为村民做了很多好事 

      村民说,胡阳生为村民做了很多好事。

      梅树村地处大山深处,竹木资源丰富。全村有竹木林8000多亩。过去,村里只有一条通往山外的路,但道路狭窄,不方便大货车通行。大片竹林烂在山里,村民守着金山过穷日子。

      穷则思变。今年35岁的胡阳生,2006年高中毕业后到福建打工,从事物业管理。在外闯荡5年后,胡阳生返乡创业,夫妻俩在衡阳开超市,生意红火。

      2017年,胡阳生返回梅树村,竞选村委会委员,高票当选。去年1月,梅树村村支两委换届选举,他以高票当选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要想富,先修路。村老支书胡兴禄介绍,从梅树到黄门桥这条村道全长7.2公里,但弯多路窄,会不了车,给沿途的白勺、石玉和梅树3个村的5000多个村民出行带来不便,影响村里的经济发展。

      2017年11月,梅树村支两委决定对黄梅公路进行拓宽改造。但有缺口资金80万元。胡阳生主动请缨,到广东中山市找梅树籍的老板“化缘”。

      短短5个月,胡阳生跑遍了广东、福建、云南、广西和长沙等地,梅树籍老板、乡贤纷纷解囊相助,筹措近40万元资金,尚有40万元缺口。

      在争取道路项目配套建设资金20万元的基础上,还有缺口资金20万元。胡阳生在村支两委会上带头捐款,垫付资金。

      “胡阳生为村民做了很多好事。”胡兴禄说,如果算个人经济账,阳生吃了大亏,但他是把对家乡的这份爱和情,融入到了骨子里。

      “2018年村里修路,胡阳生的车子跑了5万多公里,兜里的汽油票、车辆维修票、住宿票超过5万元,但他没有报过一分钱。”3年来,梅树村共投入资金近800万元,新建了12条村组道路,路面全部扩宽,通车里程近20公里。

      道路通,产业兴。梅树村先后引进衡阳县梅苑农业、悠南农场等种养项目,村民成规模养殖三黄鸡、藏香猪等。

      村里还从福建三明引进八月瓜、“黑老虎”、火参果等特种水果品种。目前,特种水果种植面积近100亩。

      “两年后,八月瓜、‘黑老虎’、火参果成林挂果。其中,八月瓜亩均产量500公斤以上,村民亩均增收1.2万元以上”。

      去年12月,胡阳生被省文明办授予“湖南好人”荣誉称号。

     

      ■点评 

      这样的“好人”,令人敬佩 

      陈鸿飞

     

      不顾生命危险,跳进河里救人;村里修建公路,他不计报酬,不辞辛苦,访寻老板、乡贤募集资金,宁愿亏自己,不愿亏村里;千方百计引进种养项目、修建村小学……提起胡阳生,梅树村的人都夸赞:好事做了一火车,世上难得的“好人”。

      胡阳生说,作为村干部,能为乡亲们办好事、做实事,这是他应尽的职责,他感到特别充实和高兴。他希望,这份爱心能在小山村传递,情暖父老乡亲。

      知回报、有善心、献爱心,为他人和社会多办好事,胡阳生这样的“好人”,令人敬佩。(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鸿飞 通讯员 陈曙霞 黄志达)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