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手写回信10万多字”的韦莉:见字如面 春风化雨
    发表时间:2022-04-28 来源:人民日报

      【故事】韦莉是湖北省武汉市汉阳区一名从业20多年的教师。在担任小学校长的600多天时间里,她总共给学生手写回信700多封,累计10万余字。从“校长信箱”到“校长午餐”,韦莉通过细腻温柔的方式纾解学生的学习困惑、接受改进建议,与孩子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点评】“见字如面”这种传统的交流手段,在韦莉的实践下变为春风化雨的教育方式。孩子的内心蕴含着智慧、理性、美感、激情、意志、品格,而温情脉脉的书信可以敲开他们内心世界的大门。正如韦莉所说:“信,代表诚信、信任。”每封信,她都认真写、认真看、认真回。一笔一画、一言一语,是给孩子们的成长心语,也是为人师者的谆谆教诲。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在信里,有学生提到考试没考好心里很难受,韦莉回道:“只要付出努力,坚持不懈,就问心无愧了!”有孩子“求点赞”,韦莉表扬之余不忘继续鼓励:“既有思维训练,也有体能训练,棒棒的。”信件有长有短,文字可多可少,在聊天谈心中,真情和真心自然流露。这是一名人民教师对“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深刻践行,也是一位“灵魂工程师”以情动人、以情育人、以情化人的生动写照。

      有人说:“爱是教育的灵魂。”课堂上教书育人,迸发智慧的火花;课堂外温柔以待,丰富教育的内涵。在爱的浇灌下,孩子们更能感受学习的意义、领会成长的价值,涵养更健全的人格、更高贵的精神。韦莉老师别出心裁的教育方式,给更多人以启迪。有同行表示,“要躬下身子走进每个孩子的内心,去洞悉更多的个性问题”;有家长反思,“我可不可以也学着用写信的方式跟孩子沟通”;有教育从业者总结,“亲近学生,走近学生,做一名有温度的教育工作者”。可见,教育不仅是知识的传递,也意味着心与心的交流。用心灵启发心灵,这样的教育必将使人受益终身。

      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一封封手写回信,搭建起信任的桥梁,垒筑了互相理解与尊重的基石。点燃爱、激发爱、播撒爱、守护爱,课堂内外的真情实感,就能成为成长路上的阳光雨露,不仅给人智慧,更能慰藉心灵。

    网站编辑:张 璋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