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何鹏程:事事“较真”,追求极致
    发表时间:2022-04-24 来源:工人日报
      

      一脸淳朴的笑容,一口浑厚的男低音,一身浓浓书生味,打眼一看,他与普通的职工没有多大区别,若不是看他娴熟的维护技术和改进各类卷烟设备,很难把他与超高速卷烟维修工、高级技师联系在一起。他就是青岛卷烟厂卷包车间高级技师、山东省劳动模范何鹏程。

      

     

      从事设备维修的20多个年头里,何鹏程先后操作维修过MK9、SUPER9、PASSIM70、PASSIM80、PROTOS70、ZJ112、ZJ116、PROTOSM5等卷接机组,积累了丰富的操作经验和维修技能,最终成长为烟草行业高级技师。

     

      不畏困难,永攀高峰 

      在2008年的第三届全国烟草行业烟机设备维修职业技能竞赛中,由于人员调整,何鹏程没有选择熟悉的PROTOS70机型而选择了陌生的PASSIM70设备。从确定参赛的那天起,何鹏程不断查阅以前积累的维修笔记,对照故障排除记录,仔细研究每一处技术要点,对于已经遗忘的技术要领,坚持从“做会到做精”,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正是凭借这种坚忍不拔的毅力,他仅用了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就掌握了各项技术要领。

      在训练期间,何鹏程没有休过一个周末。为了能比别人多训练几个小时,他跟着早班到厂,一练就是一个对时。何鹏程确信,时间是挤出来的,技术也是通过点滴积累训练出来的。为了把每一个动作都训练得像机器一样准确规范,他在吃饭时都在回忆每一个操作步骤,偶有好想法便立刻回到机台不厌其烦地反复练习,不断完善提高。

      天道酬勤,何鹏程最终获得全国PASSIM70机型冠军。

     

      追求极致,精益求精 

      从进入企业的第一天起何鹏程便只有一个念头:“这辈子就跟设备打交道了,一定要在这条路上做到最好。”他始终坚信踏踏实实把技术练好才是正道。

      记得2018年春节刚过卷包车间正在进行开工前设备带料测试运行,高速机机组设备运行测试全部通过。眼看着大家都准备下班了,何鹏程忽然发现PROTOS M5-18#卷接机组在设备开机的时候,烟支从搓接轮到减速轮的交接过程中,有少量双倍长烟支未被及时交接。

      虽然设备可以正常启动,但何鹏程心里始终放不下这个“正常”运行的设备。他先后检查了搓接轮与减速轮之间的交接位置、轮体表面、鼓轮阀体、气路,故障辅助排除系统也显示设备没有异常。此时何鹏程的那股钻研劲上来了,通过查看气路图,找到减速轮所在轮系的风阀控制阀,发现由于该阀轴转动缓慢,导致烟支没有正常交接。后经过润滑,故障排除。

      由于PROTOS M5为进口卷接设备,大家习惯性的查看电脑显示屏幕上的故障辅助系统。在电脑未报故障且设备运行正常的情况下,往往会忽视这些隐性故障。而何鹏程就是这样一个心里容不下任何马虎的人,面对更先进、科技化程度更高的设备,一个最细微的变化都可能引起难以想象的连锁反应,从而对设备造成严重的损坏。

      事事“较真”,追求极致,在一次次的设疑答疑中,何鹏程逐渐成长为一个技术的巨人。

     

      言传身教,满园春色 

      在日常工作中,何鹏程以身作则,树立起“传、帮、带、教”的优秀典范,为车间人才队伍建设尤其是后备人才资源储备做着积极贡献。工作多年来,他坚持将工作中遇到的典型故障维修记录下来,从故障产生原因、分析,排除、注意事项等都一一记下并且难点重点还配有图解使人清晰明了。

      何鹏程为代表的“开创号”QC小组,曾七次获省公司发布一等奖,其主持的QC项目《研制ZJ112卷接机组蜘蛛手油封拆装工具》获国家局QC成果发布一等奖,并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推广,过硬的技术和谦逊的性格让何鹏程赢得了车间上下的一致信任。每当引进新设备车间总是安排他第一个来接触,以便总结经验传授其他的职工。

      润物细无声,何鹏程就这样默默影响着身边同事。

      多年来,何鹏程先后被评为“全国烟草行业技术能手”“山东省技术能手”“山东省富民兴鲁奖章”“山东省劳动模范”“山东省轻工纺织行业齐鲁工匠”等。他身上的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激励着企业所有职工立足岗位,执着苦拼。

      

    网站编辑:张 璋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