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挡车工范冬云:让工匠精神在普通车间“闪闪发光”
    发表时间:2022-04-21 来源:中国妇女报

      “发挥自己的技术特长,让新员工尽快熟练掌握操作技术,同时把老员工的技术再进一步强化一下,这就是我最近的培训工作!”

      日前,全国人大代表范冬云接受了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的采访。她告诉记者,参加完全国两会后,她一直没休息,因为前段时间公司新进了一台设备,为了让工友们尽快掌握机器的操作技术,在自己掌握设备性能的基础上,她每天忙着做培训工作。

      从1991年进入兰州三毛集团公司纺纱厂工作到现在,范冬云在纺织岗位上已经工作了31个年头。31年来,范冬云一步一个脚印,实现了从一名普通挡车工到业内技术精英的美丽蝶变。

      挡车工是纺织厂一项既辛苦又需要特别细心的工作,作为一名挡车工,范冬云的日常工作就是将细纱机上的“断头线”接好,她需要在排列紧密的纱锭间,迅速找出隐藏的断头纱线,进行破捻等一系列动作,这对一个技术工人是极高的要求。

      范冬云刚上岗的时候工作并不顺利,但心劲儿十足的范冬云不服气,她开始加班加点地练。很快,她细纱破捻速度就提升到每分钟80~90个,比工友们的平均速度快了30%。入厂的第二年,范冬云参加厂里业务操作比赛就拿了第二名。以后的业务比赛中,范冬云几乎是年年拿第一。32岁那一年,范冬云当选甘肃省劳模。

      随着范冬云一天天的进步,那些年,作为劳模的她在公司1000多名挡车工中创造了产量最高、质量最好、消耗最低的优异成绩。作为技术骨干,范冬云还大胆创新,用“交错上纱法”使接头成功率达到100%;在操作巡回路线上,她打破传统“8”字巡回路线,改为“S”巡回路线,该项创新既节省时间,又提高了生产效率。

      2019年,以范冬云名字命名的兰州三毛实业公司“范冬云劳模创新工作室”挂牌成立,2020年范冬云荣获全国劳模荣誉。2018年2月,范冬云还当选为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身份的转换也使得她的视野、思路更为开阔。近年来,范冬云围绕纺织行业如何调整结构、淘汰落后产能、实现智能制造,提出了《关于加强纺织行业人才体系建设的政策措施建议》和《关于加快推进纺织行业智能制造的政策措施建议》等建议。

      2021年,针对一线技能人才的职业成长和发展问题,范冬云重点提出了《关于优化产业工人职业技能认定方式的建议》,该建议提出后得到了甘肃省人社部门的重视,并促使相关政策的出台。当年,三毛厂197名职工的职称问题得到解决。

      “出名”后的范冬云,也曾有单位想“挖”走她,但范冬云始终不为所动,她说这跟钱多钱少没关系,因为这份职业她获得了诸多荣誉,她珍惜这份荣誉,更重要的是她对自己的岗位难以割舍的那份挚爱。

      “按时间,明年我就退休了,我希望在我退休前把我多年的技术经验归纳整理出来,毫无保留地传给公司的年轻职工们!”“我们是密集型产业,企业解决了1000多人的就业,我希望做好技术传承,为企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一点儿贡献!”范冬云说。

      

    网站编辑:张 璋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