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王亚平“摘星”归来 她自己就是那耀眼的星
    发表时间:2022-04-18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王亚平“摘星”归来 她自己就是那耀眼的星

      大众日报记者 于新悦

      4月16日上午,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预定区域成功着陆。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返回地球。出舱后,王亚平动情地对女儿说:“摘星星的妈妈回来了!”

      6个月前,王亚平即将出征之时,与女儿互相布置了任务。王亚平要女儿好好照顾自己,跟爸爸一起照顾好姥姥和姥爷,还要好好学习。“女儿让我飞行回来的时候,给她和她的同学摘星星回来。”王亚平说。

      2021年11月7日,王亚平迈出了中国女性舱外太空行走的第一步,并达成了为女儿“摘星星”的承诺,成为中国首位进行出舱活动的女航天员。

      这是王亚平的第二度“飞天”。2013年6月11日,王亚平与聂海胜、张晓光乘神舟十号飞天,在太空翱翔15天。其间,她成为中国首位“太空教师”,在神舟十号飞船上为全国8万所中学6000多万名学生,还有坐在电视机前的观众开讲“太空第一课”。

      赴九天,问苍穹。从古至今,中国人从未停止对星辰大海的探索。“摘星”,是王亚平6岁女儿对妈妈航天员这个职业的理解与期盼。正如女儿说的那样:“我想妈妈的时候就看看星空,我知道妈妈也在看着我”。王亚平也表示:“我陪伴孩子的时间少之又少,她觉得航天员这个职业很神圣,让她觉得骄傲。”

      “摘星”,也是全国人民对宇宙浩瀚星辰的向往和追求。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从无到有,从有到先。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激励下,一项项核心技术被突破,一道道科学难题被破解。从神舟五号到神舟十三号,中国人奔赴星辰大海的步伐从未停止。

      王亚平“摘星”归来,这个“星”,意义有多重。

      ——王亚平成为了中国首位出舱的女航天员,兑现答应女儿的承诺,太空漫步,伸手摘星。

      ——作为中国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阶段发射的第二艘载人飞船,神舟十三号是迄今驻留太空时间最久的神舟飞船。从出发后首次径向交会“天和”到“回家”时首次实施快速返回,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不断刷新中国航天的新纪录,展现了中国航天科技的新高度。

      ——专业,勇敢,心怀梦想,王亚平把女性力量带到宇宙、带到太空。以超凡的本领,勇闯苍穹、巡游天际,高标准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刷新了中国人探索未知、挑战极限的高度。

      她自己,就是那颗耀眼的星!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